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孕婦愛吃「生菜沙拉」嬰兒染菌險沒命

2016/06/03 06:00

生菜沙拉熱量 低且清爽可口,但孕婦應避免;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國泰醫院提供)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孕婦勿喝生奶;圖為情境照。

一名足月的小女嬰在出生2天後出現活力不佳、嗜睡、食慾不好且血氧過低的情形,經腰椎穿刺化驗腦脊髓液,竟培養出罕見的李斯特菌。經醫師詢問家長後得知,媽媽平日愛吃生菜沙拉,即使懷孕也未忌口,研判因此吃到不潔的生菜而感染,再透過產道傳染給小女嬰,引發腦膜炎。

孕婦不宜吃生蛋;圖為情境照。

感染李斯特菌引發腦膜炎

孕婦也不適合吃生魚片及生牛肉等未熟的食物。

國泰醫院小兒科醫師黃俊斌說,小女嬰出生時健康狀況良好,兩天後出現症狀,確診後,給予抗生素治療,經過3個多星期,目前已痊癒。

黃俊斌指出,小女嬰目前生長發育狀況都正常,腦膜炎是否會留下後遺症仍待觀察。孕婦則是生產當天和之後幾天有輕微發燒的症狀,抽血後發現,發炎指數和白血球數量都偏高,顯示的確有感染情況。

李斯特菌一般以食物和水為傳染途徑,適應範圍廣,在有氧或無氧的環境中均能生長,有致病性,但不耐高溫。

黃俊斌說,包括孕婦、老人或新生兒等免疫力較差的人容易感染李斯特菌,應避免生食,也不要食用未經殺菌的乳酪、生奶以及接觸動物飼料等。

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孕婦感染李斯特菌的風險是一般人的20倍,因此高達1/3的李斯特菌感染病例是孕婦,雖然孕婦感染後,只會出現類似輕微感冒的症狀,但卻會增加流產、早產及死胎的機率。

小女嬰的媽媽告訴醫師,前一胎約4至6個月時胎死腹中,黃俊斌研判,可能也是感染李斯特菌後透過陰道傳至胎盤導致。

黃俊斌呼籲孕婦,應避免生食,尤其是不潔的生菜沙拉、生魚片、未經殺菌的乳酪、生奶、生雞蛋及沙拉醬、蛋酒等相關製品,以免胎兒受到李斯特菌威脅,危及生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