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冒突失嗅覺 鼻竇炎作怪

2016/06/01 06:00

▲鼻塞失去嗅覺會令人很困擾;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

30歲的林姓女子因感冒到診所就醫,不料吃完藥後,卻發現突然失去嗅覺,聞不到香水、白花油等味道。她擔心感冒引發嚴重病情,前往醫院檢查,原來罹患急性鼻竇炎導致鼻涕卡住鼻腔,嗅覺才暫時消失,在清鼻涕、吃了7天藥後,已恢復正常。

林女告訴醫師,因感冒喉嚨痛,到診所就醫後吃藥,沒想到病情未緩解,反而出現流鼻水、咳嗽、倦怠等症狀。她原本以為是服藥「逼出」感冒症狀,不以為意。但之後又出現頭暈、頭痛、眼睛周圍腫痛,在沒有鼻塞情形下,卻聞不到味道;為了測試嗅覺,她還把香水、白花油等有獨特氣味的物品貼近鼻子聞,仍聞不出味道,因而十分緊張。

經就醫檢查後,她的鼻腔內充滿黃色鼻涕,且有鼻涕倒流、喉嚨有痰咳不出來,也吞不下去的情形,醫師為她清理鼻涕後,呼吸順暢,失靈的嗅覺也回來了。

聖馬爾定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曾耀瑩表示,鼻竇是臉部骨骼中充滿氣體的空腔,當鼻黏膜發炎腫脹,就會造成鼻竇引流受阻、鼻竇中分泌物無法排出鼻腔,嚴重的話,會因細菌感染形成細菌性鼻竇炎。林女因濃稠鼻涕卡住鼻腔,導致嗅覺暫時消失。

曾耀瑩說,急性鼻竇炎會有持續性膿鼻涕、鼻塞、臉部腫脹及壓痛、頭痛等症狀,由於多在上呼吸道感染後發生,所以常被誤以為感冒還沒痊癒而被忽略。目前治療方式以藥物為主,另外鼻腔沖洗也有助舒緩症狀,但如果診斷為嚴重的細菌性鼻竇炎就需服用抗生素,民眾如果鼻子不適症狀超過一週沒有痊癒,最好找耳鼻喉科醫師確診,及早發現病因、對症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