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正確刮痧少吃冰 中暑不上身

2016/05/31 06:00

醫師馮紀新示範正確刮痧。(記者李忠憲攝)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西瓜等寒性水果可以消暑,但不能吃太多。(記者李忠憲攝)

炎夏到來,許多人都有中暑經驗,靠刮痧或吃冰消暑情況十分常見,江姓婦人採此方式多年卻未見改善,經就醫並依醫師指示吃藥、針灸後才獲得改善;台中慈濟醫院表示,必須刮痧方式正確,少吃冰品及寒性水果,中暑就不會上身。

民眾可自行按壓風池穴預防及舒緩中暑。(記者李忠憲攝)

江姓婦人屬易中暑體質,雖然每天都喝2000cc水,飲食也十分養生,卻天天頭昏悶痛、呼吸不順,尤其每到夏天,她就渾身不舒服,只好靠自己或去美髮店洗頭刮痧,暫時舒緩,她還以為吃冰可以消暑,因此對冰品不忌口,結果多年來未見體能改善,進入更年期後像中暑等頭昏情況更變本加厲,只好到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求診。中醫師診斷江小姐為「感暑」症狀,經用藥、針灸後才明顯改善。

中醫師莊佳穎說,現代人反覆中暑,源頭往往是因體虛,高溫下流汗過多需要散熱,都會增加心肺負擔,江女士反覆中暑除因氣虛,吃冰品及大量寒性瓜果,都會讓體內散熱更不順暢,以致常出現頭痛、全身痠痛,造成心肺氣陰兩虛,氣血上不來自然不舒服,透過補氣滋陰的藥物,症狀明顯改善,搭配傷科針灸改善頭痛,持續調理體質。

中醫師馮紀新表示,刮痧只要輕輕刮,刮紅即可;間隔時間等痧色全褪掉,約5到7天。應避免用硬幣、鐵湯匙等堅硬材質,採用磁器等光滑的材質,並以含油的潤滑劑做介質,以免損傷皮膚,導致纖維化。從頸肩大肌肉順向,從頭向腳單向刮,因為傷於暑的病人氣往上衝,會有頭脹、頭暈不舒服的感覺,刮痧把氣帶向下方,人才會舒服。另外也可按壓後腦凹陷處的「風池穴」,促進頭部循環,氣散得出來,頭就不容易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