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顳顎關節障礙 找上年輕低頭族

2016/05/30 06:00

醫師提醒,長時間低頭可能使罹患「顳顎關節障礙症候群」風險提高;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昀攝)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

醫師提醒,長時間低頭可能使罹患「顳顎關節障礙症候群」風險提高;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昀攝)

張口有喀喀聲、嘴巴張不開,或是張口時臉部歪斜,小心可能是長時間「低頭」大玩手機或平板,而罹患「顳顎關節障礙症候群」!

隨著3C產品日益普及,「低頭族」越來越多,衛福部桃園醫院牙科主任黃志成表示,最近門診經常出現過度使用手機而罹患顳顎關節障礙的患者,且以20至30歲的年輕族群為大宗。

顳顎關節位於耳朵的正前方,是由顳骨的關節窩與下顎骨的關節突組成,負責掌管嘴巴開闔;黃志成指出,低頭時,臉部前傾,下顎跟著往前,頸部肌肉因此變得緊繃,連帶影響咬合肌肉,加上現代人生活壓力大,經常不自覺咬緊牙關,都是造成顳顎關節障礙的原因。

黃志成說,常見症狀有張口時發出喀喀聲、張大嘴巴時會痛、嘴巴張不開,或張口時臉部歪斜等;若長期未改善,可能會進一步出現耳朵痛、耳朵有閉塞感或臉頰及肩頸疼痛等。

黃志成建議,患者可諮詢醫師配戴咬合板,有助於放鬆肌肉和保護關節,並避免單邊咬東西、緊咬牙關或夜間磨牙等不良口腔嗜好,以利改善,但最根本的解決方法還是「放慢生活步調」,才能真正釋放帶給肌肉的壓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