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油鹽少沾醬 端午吃「粽」不怕胖

2016/05/29 06:00

高血壓等病患吃粽子時,應避免沾醬,以免不利病情控制;圖為情境照。

文/鄭婉苓

端午節是國人重要的節慶之一,有許多自古流傳至今的習俗,例如:立雞蛋、划龍舟、戴香包等,主要都是為了消災祈福、避毒驅邪,而吃粽子更是家家戶戶過端午節的重頭戲。

粽子的大小、內容物不同,熱量也有所差異。一般肉粽每個約400至600大卡,吃一個肉粽約等於正常成年人一餐的熱量,所以體重控制者及慢性病患要特別注意計算吃進去的熱量;至於鹼粽在未沾糖前,每個熱量約為100至120大卡。

◎為了健康的緣故,建議可以參考以下幾項原則,做為攝食參考:

●可將糯米改成五穀米或糙米,增加纖維攝取。

●肉粽內餡如:鹹蛋黃、焢肉可以蒟蒻、栗子或瘦肉取代,並以滷的方式取代炒。

●增加纖維攝取量,可在粽內增加蔬菜量,例如:香菇或竹筍,並在品嘗肉粽時,搭配蔬菜及水果。

●傳統的北部粽是將糯米以油炒過,而南部粽則是用生糯米以水煮熟,建議採用水煮的方式取代油炒,再蒸,以降低熱量攝取量。

●選擇大小適中的粽子或與人分享,可避免熱量攝取過多。

●由於糯米消化時間長,胃腸排空較慢,建議老人或腸胃功能不佳者應酌量食用,避免產生腹脹或消化不良。

至於糖尿病患者要運用食物代換的方式,由於一般肉粽主要成分是糯米,而糯米是「高升糖」的食物,所以建議控制攝取量,依照每日建議的攝取份數進行代換;鹼粽使用的糖則建議以代糖取代。

高血壓患者應避免使用沾醬,若一定要沾醬增加口感,一定要將甜辣醬或醬油稀釋使用;或許也可以選擇市面上標榜少油、少鹽、熱量較低的五穀粽、健康粽。

自己包粽子,購買當季在地且均衡健康的食材,製作成少油、少鹽、高纖的全穀養生粽,並配合適度的運動,既能滿足口腹之慾,又不會增加身體負擔。

(作者為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