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頭痛治不好 問題出在頸椎神經

2016/05/28 06:00

▲頸部X光側面圖。(照片提供/彭之祥)

文/彭之祥

一位50歲從事美髮業的女病患表示,頭痛近30年,腦波、電腦斷層掃描和頸動脈檢查都正常,但她長期使用止痛藥、麥角鹼,且有耳鳴症狀,被懷疑是梅尼爾氏症。

最近因痛到吐,口服藥物難以止痛而到疼痛科求診。

她的疼痛部位在雙側枕部、太陽穴,甚至雙眉間,觸診她的頸部發現肌肉僵硬,摸到氣結,再按壓耳後乳突下的肌肉,更是疼痛難耐,顯示頸神經叢可能受到壓迫,經頸部X光攝影顯示,頸椎退化及椎間狹窄。

建議病患可選擇頸神經叢「激痛點注射」止痛,但根本治療是「頸椎硬脊膜外腔注射」,經處置後,病患表示頭不痛了,肩頸鬆了不再卡卡的,耳鳴也較小聲,下背痛也有改善了。

頭痛多因顱骨外的原因造成,顱骨外的感覺神經分布是三叉神經占1/3及頸神經叢占2/3,頸椎神經離開脊椎腔後,在肩頸肌肉群內,匯成頸神經叢及臂神經叢。

前者分布於頭、頸部,後者分布於肩、上肢。當肩頸肌肉群內某些肌肉僵硬痙攣便會夾住穿越其間的神經束,造成遠端疼痛、麻木,如頭痛、肩頸痛、手指麻等不同症狀。如果是早期病症,通常按摩可以放鬆僵硬的肌肉,疼痛會自然消失,但如果只是一味服用止痛藥、肌肉鬆弛劑,並未解決造成肌肉僵硬的原因,就常會疼痛。未解決僵硬痙攣的肌肉會增加脊椎及椎間板之壓力,經年累月後,骨刺增生、關節及軟骨退化,除了肌肉群壓迫神經,連脊椎腔內的神經根都會受到壓迫,病症也就更嚴重了。

肌肉的檢查,按、摸、觸診是最有用的方式。「激痛點注射」可做為鑑別診斷及治療的工具,按摩激痛點可以治療又預防,但當病灶已擴及脊椎並壓迫神經,「硬脊膜外腔注射」是最直接且有效的治療方式,在美國用此治療方式來評估脊椎手術的必要性,可減少醫療成本。

(作者為衛福部屏東醫院疼痛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