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喝中藥茶飲 止渴又消暑

2016/05/28 06:00

▲合適的中藥材飲品,也可達到生津止渴、補充水分效用。 (記者林孟婷攝)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

夏日炎炎高溫,喝一杯冰涼飲料是不少人在夏日的選擇,甚至會以清涼甜品取代正餐,但從中醫的立場看來,冷飲對身體健康還是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高雄榮總台南分院中醫部主任黃川鐘表示,長時間曝曬於豔陽下,容易因流汗過多,引起中暑、脫水等情形,而一般民眾喜歡藉由喝冷飲、吃冰品等方式消暑解熱,但冷飲不僅無法有效補充流失的水分,也容易引起筋骨關節方面的問題,對於有鼻過敏及氣喘的患者而言,更是雪上加霜。

不能喝冷飲,是否有其他方法可以緩解高溫及大量流汗所帶來的不適?黃川鐘表示,每日工作會大量流汗者,或需要長時間講話如老師、歌手、主持人等,建議夏日煮一壺「生脈保元湯」當茶飲,不但可生津止渴、補充水分,更有補氣及預防中暑的良效。

黃川鐘說,「生脈保元湯」是由生脈飲及保元湯兩個方子合併而成,其組成為西洋參、黨參、黃耆、麥門冬、五味子、甘草、清華桂、烏梅等配方。

黃川鐘表示,要補充營養成份者,可酌加枸杞子或紅棗,也可加白木耳及冰糖煮成甜湯當夏日甜點食用,端看個人喜好。

高榮台南分院院長王志龍強調,生脈保元湯是一般人的飲品,若本身有過寒或燥熱體質,應由中醫師針對個人適度的調整,一般人因為忙碌沒時間煮湯,該分院也可針對個人需要與體質,調配成具有「生脈保元湯」功效的中藥粉,適合外出服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