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止汗劑正確用 清爽一夏

2016/05/28 06:00

▲止汗劑最好是在睡前、乾燥皮膚上使用;圖為情境照。

文/張容維

又到了夏天,一早頂著豔陽,衝過馬路到公車站,早已滿頭大汗,坐上公車,總覺得汗臭味充斥,又怕自己的表情讓人不舒服,又怕自己的汗味被聞到;到了公司,忍不住馬上跑到廁所裡,把包包裡的止汗劑或體香劑拿來噴一噴,才覺得神清氣爽。

其實止汗劑多為鋁鹽,有六水合氯化鋁、鋁鋯複合鹽類、氯化鋁等等,不管哪一種,其原理都是在和汗水混合後起化學變化,進入汗腺當中膨脹形成阻塞物,讓汗腺暫時性失去功能,市售的濃度有5%-25%。而體香劑則以降低體味為主,加入香料、粉體(如滑石粉)等,若含有鋁鹽,濃度也很低,無止汗效果。

◎使用止汗劑須注意以下幾個事項:

●若刮除腋毛,藥品指示會提醒「至少等1小時」,甚至有文獻建議,最好要等1-2天。這是因為刮的部位會有傷口,塗藥時,刺激性大。

●給藥時間最好是睡前、乾燥皮膚上。因為止汗劑最好能在皮膚上留6-8小時且期間最好少汗,所以睡前最適合。而氯化物遇到水會有強烈刺激性,所以在擦藥前須洗乾淨給藥部位後,小心擦乾或吹乾再擦藥。

●止汗劑不是一流汗就搽的。在大量流汗的情況下,藥品會被沖掉,無法留在皮膚上足夠的時間,所以千萬不要一流汗就擦,不但達不到療效,且容易產生過敏反應。

●止汗劑不是一擦見效的藥品,它需要累積在汗腺中的濃度達到一定的量才能有效果,所以需有耐心。

●止汗劑不建議全身用,只能小範圍使用,如腋下、手掌等。因為其作用的方式會讓用藥的部位汗水因為汗腺阻塞而減少,但多餘應排出的汗會從其他部位排出。

如果腋下、手掌、或是足部汗水真的很困擾你,確定使用方式沒有問題後,可能要進一步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幫忙,評估是否為多汗症,需要離子導入或是注射肉毒桿菌素等醫療協助。

(作者為童綜合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