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她狂吃水果減肥10公斤 伴隨糖尿病

2016/05/26 06:00

婦人每天吃7份水果減重,有如吃下21顆方糖。 (記者李忠憲攝)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44歲的謝姓婦人想減重,誤以為吃水果餐可以減重又健康,每天吃7份水果(相當於吃進21顆方糖),另外再喝半糖的珍珠紅茶及含糖豆漿。結果她在3個月內減了10公斤,雖然瘦下來了,卻發現原來是高糖飲食引發糖尿病,才會體重狂掉,當務之急是治療糖尿病。

謝姓婦人日前因急性腹痛、嘔吐,到衛福部豐原醫院掛急診。醫師抽血、驗尿後發現,她因糖尿病引起酮酸中毒,住進加護病房治療3天,血糖值才下降,再轉到一般病房觀察4天後出院。

部立豐原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林正修表示,患者就診時,血糖686mg/dl,已是正常值的6至7倍。經了解,謝婦3個月來體重從64公斤變成54公斤。雖然曾感到身體比較虛弱,但由於體型沒有過胖,也沒有糖尿病家族史,並未想到血糖問題,以為只是太累了,直到身體受不了掛急診,才被診斷出糖尿病。

林正修指出,患者吃過多太甜水果導致糖份代謝異常。健康飲食一天的水果量應該是2份,而一份水果大約是一個女性拳頭大的份量,她一天卻吃7份,相當於21顆方糖。

另外,她天天一杯半糖珍珠紅茶,還喝含糖豆漿,總和下來一天吃上33顆方糖。患者沒有糖尿病高危險群具備的危險因子,但因為不健康飲食,造成代謝問題引發糖尿病。

林正修也說,糖尿病初期沒有明顯症狀,但是血糖過高卻已經慢慢影響身體,若能及早介入血糖控制,透過飲食、運動、體重控制,就能避免或延緩得到糖尿病。血糖值高達200-300很容易出現口乾舌燥症狀,警覺性高的人會在這個階段就醫,及早發現,就能及早控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