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聰明量血糖 輕鬆控糖享美食

2016/04/24 06:00

▲量血糖頻率可視狀況調整,但須與醫師討論。(照片提供/余宜叡)

文/余宜叡

70多歲的李阿嬤因為長期糖尿病,口服降血糖藥控制,但「糖化血色素」卻節節上升。她知道這樣下去身體會出毛病,但想到要「終身」測血糖就悲從中來。

另一位年約40多歲的林女士剛被診斷為糖尿病,醫護團隊希望她按時量血糖時,只見她猛搖頭說:「飯前飯後2小時都要量,那我一天吃3餐,不就要量6次,如果再加下午茶不就8次了。」

一名年約50多歲的「大叔」,走進拉麵店,叫了一碗拉麵後,拿出血糖機和採血的試紙對著手指頭「刺一下」測血糖,隨後拿出一支筆(筆型胰島素),旋轉筆頭調整劑量後,掀起衣服就往肚子施打,全程不到5分鐘,然後就大口享用拉麵。

其實監測血糖的次數越多,更能快速體驗到食物種類和份量對血糖的影響,在享用美食之際,血糖也能穩定控制。但是測量頻率仍可視血糖穩定或不穩定調整,以下提供您聰明量血糖的方法。

◎血糖不穩定期(血糖太高、太低或剛診斷糖尿病)

在調整自己的飲食、運動和藥物的同時,也需要增加量血糖的次數,建議要監測3-7天的血糖。

以3天為例,可先從一天量一餐的飯前飯後2小時基本版開始,第一天量晚餐,第二天量早餐,第三天量中餐,第四天回診,這樣醫護團隊就能藉由3天的血糖值給予合適的衛教和藥物調整。

同理4-7天就以此規律監測下去。若是積極一點的患者,進階版可加驗每天早上空腹血糖;更積極一點的終極版可以一天選2-3餐來量。

●基本版:一天一餐量2次,循環下去。

●進階版:基本版+每天早上量一次空腹血糖。

●終極版:一天選2-3餐量4-6次,循環下去。

◎血糖穩定期(血糖達標後)

可以減少量血糖的次數。基本版是等有低血糖症狀(冒冷汗、發抖、飢餓等)或不適時才量;進階版是基本版再加上一週量早上空腹血糖1-3次,終極版則是基本版加上每天早上量空腹血糖一次。

●基本版:低血糖症狀或不適時量一次。

●進階版:基本版+一週量早上空腹血糖1-3次。

●終極版:基本版+每天早上量空腹血糖一次。

(作者為鹿東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