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甲狀腺低下不適 半數癌患未定期追蹤

2016/04/22 06:00

▲「煥彩蝴蝶紋身貼紙」結合「甲狀腺癌衛教宣導桌曆」一起發送。(記者吳欣恬攝)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張小姐身上貼著彩妝品牌響應公益設計的「煥彩蝴蝶紋身貼紙」。(記者吳欣恬攝)

國內每年約有200多人死於甲狀腺癌,死亡率約10%。醫師透露,由於追蹤檢查需停用甲狀腺素,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產生嚴重不適,因此竟有半數以上患者未定期追蹤。

台灣內分泌外科醫學會理事長、秀傳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院長吳鴻昇表示,甲狀腺癌好發於20-40歲的年輕女性,10年存活率遠高於其他癌症,因此不少患者在切除病灶後未定期追蹤檢查,不僅增加治療困難,患者也易面臨死亡威脅。

三軍總醫院核子醫學部暨正子斷層造影中心主任諶鴻遠指出,甲狀腺癌患者術後仍須進行碘131掃描追蹤,檢查前患者需停用甲狀腺素數週,讓血液中的甲促素濃度上升,但他指出,停用甲狀腺素會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產生認知及專注力下降、情緒不穩、憂鬱及無助感,甚至全身性代謝變慢而導致水腫、體重增加及影響肝腎功能等症狀,也因此使許多患者對定期追蹤卻步。

諶鴻遠以門診案例分析,罹癌5至10年卻未定期追蹤的患者約有50%以上。他指出,臨床上約有30%的患者是在罹癌10年後才復發,因此建議患者在術後平均一年至一年半仍須追蹤檢查,部分案例甚至需要每半年進行追蹤。

諶鴻遠表示,現在已有人工甲促素可幫助患者避免因暫停服用甲狀腺素而引發甲狀腺功能不足的問題,其作用和人體自然生產甲促素相同,能減少患者追蹤檢查前停藥的不適,希望能提高患者追蹤檢查的機率。

35歲育有兩名女兒的患者張小姐,原本以為手術後可以放心回歸正常工作和生活,卻因為檢查前的停藥導致注意力無法集中、嗜睡、情緒不穩定等症狀,不但造成客戶和同事的誤會,甚至因為恍神叫錯女兒名字,都讓她自責不已,後來才知道是停藥的副作用。

2016年5月25日是「世界甲狀腺日」,台灣內分泌外科醫學會與知名藥廠合作,邀請彩妝品牌ANNA SUI響應公益,共同設計「煥彩蝴蝶紋身貼紙」搭配「甲狀腺癌衛教宣導桌曆」發送。民眾即日起可前往全台16個ANNA SUI專櫃索取,每個櫃點限量1800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