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先天性橫膈膜疝氣 女嬰呼吸困難險沒命

2016/03/08 06:00

醫師黃富煥指歐陽小妹罹患先天性左側橫膈膜疝氣(手指橫膈膜破洞處),內臟大移位壓扁肺。(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爸爸稱女兒是天使寶貝。(記者蔡淑媛攝)

去年平安夜出生的歐陽小妹,一出生就呼吸窘迫、心搏變慢,全身發紺,罹患先天性橫膈膜疝氣,左側橫膈膜破了一個5、6公分的大洞,部分肝臟、腸胃等臟器從破洞跑到胸腔,把左肺壓扁;所幸醫師使用葉克膜搶救和手術復位及補洞,才救回一命,爸爸稱她是「天堂來的天使寶貝」。

歐陽小妹去年足月出生前就心跳變慢,緊急剖腹產後,就出現呼吸困難、血氧濃度剩60%,緊急轉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兒童醫院急診,發現罹患先天性左橫膈膜疝氣,部分肝臟、胃、大腸、小腸等臟器從破洞跑到胸腔,把左肺壓扁,剩不到20%,也影響到右肺和心臟功能,主治的中國附醫小兒外科醫師黃富煥說,「在胸腔竟然聽到腸子的聲音」。

歐陽小妹插管和藥物治療仍未改善,也出現酸血症,醫師立刻使用葉克膜搶救心肺功能,先穩定生命跡象,出生24小時後,就進行復位手術,醫師將大位移的臟器一一歸位,並修補橫膈膜破洞,小患者在術後也克服肺高壓等問題,也幸運未出現使用葉克膜的併發症,展現強韌的生命力。手術13天後終於拔除葉克膜,並於上個月5日出院,左肺已經恢復正常大小。

歐陽小妹目前仍需戴鼻導管補充氧氣,需配戴半年等肺功能更好,歐陽爸爸也說,要相信醫師治療並保持正面樂觀態度,現在女兒發育正常、愛笑又可愛,能親餵母乳,家人都稱她是天使寶寶。

黃富煥指出,先天性橫膈膜疝氣原因不明,胎兒發育時胸腹發育有問題,造成橫膈膜破洞,機率約5千分之1,有時可在產檢時發現,新生兒治療存活率可達60%到90%,但有10%到20%需要用到葉克膜救命,經葉克膜和手術治療後存活率為50%到65%。

中國附醫兒童醫院新生兒科醫師蔡明倫說,先天性橫膈膜疝氣,會造成肺部發育差、缺氧引起腦性麻痺。歐陽小妹有肺泡損傷,可能排痰不佳,但會再長新肺泡,到3、4歲能恢復,將觀察她到2歲有無影響肺功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