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眠呼吸中止症 亂吃安眠藥恐猝死

2016/03/08 06:00

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接受林冠群醫師(中)用專業儀器檢測。(記者丁偉杰攝)

記者丁偉杰/嘉義報導

林冠群醫師呼籲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千萬不要亂吃安眠藥。(記者丁偉杰攝)

很多人因為睡眠品質不佳,以為是精神方面問題,而擅自服用鎮定劑(俗稱安眠藥)治療;但嘉義慶昇醫院胸腔內科及睡眠專科醫師林冠群警告,有些人可能其實是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而導致失眠,千萬不要亂吃安眠藥,恐反而提高睡覺時猝死的機率,最好找睡眠專科醫師檢測及治療。

林冠群表示,最近門診發現數名患者,夜晚很難入睡,大多早上起床時,會有口乾、口臭、喉嚨痛情形,患者認為是壓力造成失眠,因此就自己服用安眠藥,讓自己好入眠,卻反而適得其反,失眠情況更嚴重,還好及時求醫,避免意外產生。

他說,民眾若睡眠時出現打呼、睡不好、常跑廁所;白天嗜睡、例行工作容易睡著、早上常頭痛等症狀 ,可能就是罹患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Obstructive sleep apnea簡稱OSA)。若未進一步治療,每天睡不好,身體沒辦法好好休息,自律神經就會失調、代謝變差,慢性病就容易上身,久而久之會導致體重增加、腦部長期缺氧而記憶力衰退。

林冠群說,大多數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是因肥胖造成呼吸道狹窄,或維持呼吸道通暢的肌肉(上顎懸雍垂)張力不足,塌陷堵住呼吸道而造成;也有人可能是因為先天因素,例如下巴比較小或往後縮、扁桃腺過大或先天顱顏缺陷,造成氣道狹小。

醫師強調,治療方式可有多種,包括減重、避免睡前飲酒、側睡、手術治療或睡覺時配帶連續氣道正壓通氣(CPAP;藉由正壓呼吸器,將空氣導入 上呼吸道,將塌陷的上呼吸道撐開,讓空氣能夠順利進 入胸腔,達到足夠的氧氣供應量)等;有睡眠問題者最好是就醫找出正確病因及治療方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