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肩痛折磨5年 凶手不是五十肩

2016/03/02 06:00

▲超音波檢查可檢查出鈣化性肌腱炎;圖中患者並非本文當事人。(記者李忠憲攝)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透過X光片可看出,黃先生的右肩有明顯鈣化(紅圈處)。(部立豐原醫院提供)

肩膀突然劇痛應盡速就醫治療!

52歲的黃先生是一位花農,5年前肩膀突然劇痛,但他誤以為是退化性的「五十肩」,遲遲未就醫,沒想到日前就醫後才發現,原來罹患的是「鈣化性肌腱炎」,打針治療後已完全改善,讓他不禁感嘆:「早知道就早點看醫師,不必忍受疼痛折磨。」

黃先生表示,5年前,某一天搬花上貨車時,右邊肩膀突然出現劇烈疼痛。但當時認為自己年紀不小,可能是俗稱「五十肩」的沾黏性關節囊炎,是正常的關節退化,即使去就醫也可能好不了,因此一直隱忍,但疼痛情況卻沒好轉,反而越來越嚴重,到後來連躺著睡覺也都會痛,才抽空趕快就醫。

部立豐原醫院復健科醫師余學致表示,經肩膀X光檢查,確診黃先生是罹患旋轉肌肌腱的「鈣化性肌腱炎」,透過軟組織超音波定位並局部注射治療後,黃先生當天就覺得好了7、8成,總算可以好好睡一覺。

事後的門診及電話追蹤,黃先生也告知:「已經完全康復。」

余學致說,五十肩及鈣化性肌腱炎發生原因不明,好發在中年人,兩者的症狀類似,民眾常誤判而沒治療,「白痛」好多時間。

他說,肩膀鈣化性肌腱炎主要症狀是突發性肩膀持續劇痛,令人無法忍受,但「疼痛來得快,去得也快」,只要透過適當治療及休息,約一到兩週時間,人體就會將鈣化吸收而康復。

五十肩則屬於關節退化,肩膀活動範圍逐漸受限,手臂外轉及上抬角度會逐漸受限,不動時不太會痛,與鈣化性肌腱炎不同。除透過關節腔注射治療外,五十肩須搭配復健動作,約3至9個月會改善。

余學致表示,鈣化性肌腱炎以X光就可發現肩膀的旋轉肌腱部位呈現出白色的顯影塊,這是因為鈣鹽結晶沉澱,為發炎性的肌腱炎。可透過軟組織超音波檢查定位注射藥劑。一般治療一星期後,疼痛就可完全緩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