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突發性聽障 高壓氧輔治加速療效

2016/02/29 06:00

高壓氧艙治療。(照片提供/許慶輝)

文/許慶輝

聽力是人們重要的感官覺之一,用來感受聲波的美好。聽覺出錯(耳鳴)或是失能(聽損)對於生活都有著不小的影響,如不速之客般地「突發性」狀況更是讓人難以接受與心情煩躁!

◎「突發性的聽力喪失」可分為「傳導性」或「感音性」聽力損失。

●傳導性的因素可來自耳垢填塞或耳道異物、中耳腔積水、外傷性耳膜破損或聽小骨損傷。

●突發感音性聽力障礙指的是在3天內發生連續3個頻率大於30分貝的聽力損失。

歸納其可能的原因中,以循環問題、感染/發炎、外傷因素較為常見。臨床醫師應經由詳細的病史詢問與聽力學檢查做鑑別診斷,以期找出正確病因、改善病患的聽力。

突發性聽障的臨床表現變化不少,因前庭、耳蝸系統相鄰,所以可能同時出現聽損、耳鳴與暈眩的症狀。

統計上,越高頻、越高分貝的聽損則恢復機會越小;眩暈的情形若持續越久,預後也較差,所以把握黃金治療期(約2星期內)來積極介入治療是最重要的。

◎目前常規的標準療法如下:

●類固醇(口服、耳內):目的在於減少聽神經損傷與發炎的程度,讓細胞能更快啟動修復而恢復機能。

●促循環藥物:有口服類與針劑類,目的是為了增加體內循環體液量,讓聽覺器官氧氣與營養更好。

●高壓氧治療輔助:讓患者靜處於2.5大氣壓的高壓氧艙中,間歇吸入100%純氧,以提高血液中的含氧濃度,進而促進細胞修復,以達到治療效果。

近年來陸續有研究指出,在突發性聽障初期(〈14天內)就開始接受此輔助療法,患耳聽力有再進步10-15dB的機會。對於改善耳鳴也可有助益。

高壓氧治療輔助提供了傳統的血循藥物、類固醇藥物治療無明顯進步的患者多了另一個選擇!只是目前此治療仍屬於自費項目,每次入艙治療時間約需100分鐘,針對突發性聽力障礙的患者,建議進行5-10次的療程為佳。

突發性聽障的黃金治療期約在症狀發生的2個星期內,聽損程度與耳鳴狀態約在2個月左右定型。當症狀發生時,應儘快至耳鼻喉科就診與治療,除了藥物治療外,目前也多了高壓氧治療這個輔助療法來增進治癒機會。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耳鼻喉暨頭頸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