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藥+貼穴 擺脫小兒尿床惡夢

2016/02/29 06:00

小兒尿床常見中藥。(照片提供/姜智釗、郭懿潔)

文/姜智釗、郭懿潔

小兒捏脊;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姜智釗、郭懿潔)

如果孩子已經超過5歲還會尿床,卻又找不出器官問題,可稱為「原發性小兒尿床」。

現代醫學認為,原發性小兒尿床是因小朋友的膀胱比較小,加上控制膀胱的神經荷爾蒙機轉不成熟所致。其中,男孩出現原發性小兒尿床的比例又高於女孩。

大約10%的一年級小朋友有原發性小兒尿床,讓父母對於每夜濕透的床單都非常困擾,還要擔心小朋友著涼而感冒。即使到了6年級,有2~3%的小朋友仍擺脫不了尿床的夢魘,以致他們對於即將到來的畢業旅行非常焦慮,擔心出遊時,夜晚會尿床而不敢入睡。

中醫認為,原發性小兒尿床屬於「遺溺」的範疇,要注意小朋友「肺脾腎常不足,心肝常有餘」的體質,審視「虛」和「熱」的症狀比例,同時想辦法讓熟睡中的小朋友比較好喚醒。

因此,山藥、益智仁、烏藥、柴胡、黃芩、芡實、覆盆子等中藥都很常開立。另外,小朋友可能很害怕針灸治療,不妨考慮捏脊背部的督脈和膀胱經,或是穴位敷貼肺俞、脾俞、腎俞等穴位,都可以讓治療效果更好。

父母還可從日常生活中幫忙小朋友養成良好的解尿習慣,鼓勵白天可以多喝水,但晚飯後到睡前盡量減少飲食。就寢前,記得要再去一趟廁所。另外,父母可在容易尿床的時間喚醒小朋友,讓其定時獨自去解便。

提醒家長在面對孩子尿床時,態度要正面,不妨善用防濕尿墊,避免情緒起伏讓小朋友心理壓力過大,否則反而會讓症狀反覆難治療!

(作者為桃園市風澤中醫診所中西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