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皮蛇上身快就醫 發疹3日內療效最好

2016/02/28 06:00

文/蔡妍筠

「醫生啊,這是不是生『皮蛇』?」這句話是皮膚科門診中常聽到的開場白,患者的臉上都會顯露出焦慮、憂心忡忡的神情,可見「皮蛇」在民眾心中多麼惡名昭彰!

惱人之處不只在於皮膚紅腫起泡,更可怕的是伴隨皮疹的疼痛。

皮蛇的正式醫學名詞叫「帶狀疱疹」,其實就是水痘病毒感染。當人體第一次接觸此病毒時會造成全身性感染,也就是水痘。水痘痊癒後,殘餘的病毒會躲在神經節 裡與宿主和平共處。一旦人體免疫力低下,病毒就會沿著神經一路作怪到皮膚上發疹了。因此皮蛇的特色就是沿著神經走向分佈的群聚小水泡。

又因為人體左右兩側的神經是分開的,所以帶狀疱疹幾乎都是單側發疹(長右半邊、或左半邊),傳說中「蛇繞身體一圈」的情形相當罕見,就算有,也不會因此致命。

帶狀疱疹一般發疹時間約7-10天左右。譬如長在胸部皮節,可能今天左上背部先長一處、明天左胸再發現一兩處,接下來幾天在同一神經皮節的地方都有可能再長出新的疹子。

水泡大小、數目、嚴重度都跟個人免疫力有關,通常愈年輕,免疫越好的人發作的症狀越輕微。長出的水泡在數天後會漸漸乾燥結痂脫落,有時中間也可能轉成膿皰、破皮、或潰瘍才慢慢痊癒。基本上若發疹不嚴重、照顧得宜沒有續發性感染,不會留下永久疤痕的。

疱疹病毒既然穿過神經而來,免不了也會造成神經發炎,臨床症狀就是最讓患者難受的疼痛。這痛可能在發疹前,也可能在發疹後出現。抽痛、刺痛、灼熱、麻痛等各種痛感,大痛起來讓人連覺都無法睡。

一般而言,這種疼痛會在一個月內逐漸減輕好轉,但有少數人會轉變為疱疹後神經痛,持續痛上數月或數年。

治療上,最命中紅心的藥物就是抗疱疹病毒藥,健保給付於頭頸部、生殖部位的疱疹,或病人同時合併有癌症、免疫不全、器官移植時,其餘情形也可考慮自費使用。但最好在發疹3日內就開始用,才能達到最佳療效。這種藥可以點滴給予,也有口服劑型,因為現在製藥技術已進步不少,口服藥也能達到相當不錯的吸收率。

幾年前台灣已有帶狀疱疹疫苗可用,50歲到80歲間的民眾可考慮自費接種,以降低發疹可能性及嚴重度。

當然平日多注意身體健康、均衡飲食、規律作息是基本功夫,免疫力好了,自然帶狀疱疹就遠離了!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部雷射美容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