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前大掃除 年後媽媽手

2016/02/27 06:00

▲李俊瑩醫師運用超音波導引定位病灶,為患者注射類固醇消炎止痛。 (記者蔡彰盛翻攝)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

40多歲的家庭主婦年前大掃除後,右手腕疼痛不已,痛到沒辦法擰毛巾,從手腕一路連著痛到拇指,讓她過年連最愛的麻將都打得意興闌珊。超音波檢查發現,患者的大拇指肌腱腱鞘發炎腫脹,也就是俗稱的「媽媽手」。

馬偕紀念醫院新竹分院復健科醫師李俊瑩表示,媽媽手又稱狄奎凡氏症,醫學名稱為「狹窄性肌腱滑膜炎」。長時間重複性的拇指及腕部動作後,容易因摩擦而產生傷害,嚴重時肌腱滑動受限,造成大拇指背側肌腱本身或周邊腱鞘發炎,於是大拇指根部靠近手腕處疼痛、無法使力,有時伴隨輕微腫脹,使用大拇指抓握東西時更痛。

一旦出現此情形時,首先是不要再做會引起疼痛的動作,可以先自行冰敷,每6小時一次,每次15分鐘,如果症狀持續或疼痛嚴重,則建議至復健科接受治療。

針對急性肌腱腱鞘炎,病患可以優先選擇保守治療,如服用口服非類固醇消炎藥物,輔以物理治療(冰敷及電療),同時運用貼紮舒緩症狀,夜間睡眠時再以腕部副木強迫肌腱休息,通常約一到兩週即可康復。

當嚴重疼痛或對保守治療反應不佳時,則可考慮注射類固醇,類固醇可以抑制發炎反應和調節身體免疫系統,治療急性發炎效果顯著,也不會有明顯副作用。

醫師呼籲,減少長時間過度使用手部動作,或是使用護腕避免手部肌腱過度收縮,維持正確姿勢才是治本之道。持續做手腕伸展及肌力強化運動,才不會又因重複使用拇指工作,造成局部肌腱發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