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後消脂大作戰 拒當大腹婆

2016/02/27 06:00

▲拒當大腹婆,嘴巴不要動不停。(照片提供/江科郁)

文/江科郁

▲三陰交。(照片提供/江科郁)

年節假期多,許多人賴在家當「沙發馬鈴薯」,大魚大肉及零食吃不停,當下吃得很幸福!不過,假期一過,已有人為「衣帶漸寬很後悔」來中醫門診訴苦,希望早點拋掉腰部的游泳圈,以免威脅健康。

▲足三里穴。(照片提供/江科郁)

一般而言,只要代謝正常,多餘的脂肪、水分自然不容易囤積。中醫促進代謝功能正常,從養生入手,針對個人體質調理,讓失衡的生理機能恢復。雖然中醫減重效果較慢,但以藥物搭配針灸,平均一個月約可減2-3公斤,也比較不容易復胖,當然,配合飲食控制和運動等基本功,更可令效果事半功倍!

▲太衝穴。(照片提供/江科郁)

臨床上,中醫將肥胖簡單分為四型:攝取過多食物的胃熱型、虛胖的脾虛型、壓力造成的肝鬱型,以及老年、更年期的腎虛型,針對不同分型各有不同的減重方式。

▲神門穴。(照片提供/江科郁)

◎胃腸實熱型

▲中脘穴(右)關元穴(左)。(照片提供/江科郁)

食量大、容易口渴、喜食冷飲是這類患者常見共通點,臨床上以男性多見。

因飲食積滯於腸胃鬱久化熱而成,可以清胃熱的黃連湯搭配耳針或針灸神門穴抑制食慾,減少熱量攝取。

◎脾虛濕阻型

此類患者容易感覺疲倦無力、四肢浮腫且食慾差,明明吃得比別人少,卻又比其他人容易胖,約佔減重門診的3成。

通常會使用健脾祛濕的藥物如香砂六君子湯,搭配針灸足三里、三陰交等穴位。

◎肝鬱氣滯型

現代人工作忙碌壓力大,情緒不穩定,容易緊張煩躁,經常用吃來放鬆。

可以疏肝理氣的逍遙散等為主,針灸與調節情緒相關之太衝穴等。

◎肝腎兩虛型

年過50歲後因臟腑機能也會減弱,加上荷爾蒙減少、新陳代謝變慢,且合併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雖少吃但體重仍上升。此類患者減重速度慢,可以增加運動量,並以六味地黃丸等滋補肝腎方配合針灸中脘、關元、三陰交等穴位。

想減重,少吃、多動的基本功不可少,欲配合服用中藥也要找有執照的中醫師,不要自行服用或購買偏方、草藥來減肥,以免減重不成,反而傷害身體。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