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C肝治療成功肝指數仍偏高 應存有其他肝炎的原因

2016/02/15 06:00

文/許金川

Q:我的媽媽是一位慢性C型肝炎病患,之前她的體力跟精神狀況比較不好,我們遲遲不敢讓她接受干擾素治療。直到半年前,有C肝新藥,好不容易專案申請通過,才得以使用C肝新藥治療。

目前媽媽已經結束治療,但讓人不解的是,她的C肝病毒在用藥一個月後就測不到了,可是她的GOT、GPT卻沒有下降至正常,還是維持在80-100之間,這是為什麼呢?

A:C型肝炎的口服新藥不需合併干擾素治療,確實讓很多不敢接受傳統干擾素治療的患者或之前治療失敗的病患受惠。不過,目前還是要透過「專案申請」的方式才能取得藥物,而且要自費使用、費用也相當昂貴。

您的媽媽服用C肝新藥治療,C肝病毒在治療一個月後就測不到了,表示療效很不錯,但GOT、GPT卻沒有隨著C肝病毒消失而下降,意味著目前GOT和GPT高應該與C型肝炎無關,一定還存有其他造成肝炎的原因,所以GOT、GPT才會持續偏高。

臨床上,導致GOT、GPT偏高的原因很多,常見的包括:脂肪肝或是服用藥物、偏方或保健食品引起的藥物性肝炎,還有人體自體免疫失調引發的自體免疫性肝炎,以及大量飲酒造成的酒精性肝炎等。

因此,需要進一步釐清引起肝炎的原因,對此改善,甚至治療,GOT和GPT才有機會下降至正常,否則肝炎持續進行,長期下來是有可能演變為肝臟纖維化,甚至肝硬化,也會增加發生肝癌的風險。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

最新73期會刊內容包含「肝癌電燒治療,適用範圍日廣」、「質子治療,精準殲滅癌細胞」、「止瀉藥別亂用,8問題釐清迷思」等。

許金川教授著作的《爆笑不爆肝,輕鬆掌握保肝知識!》已出版,請洽該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