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遊怕塞車久坐 9招伸展不怕手腳麻

2016/02/06 06:00

▲圖2(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圖1(記者歐素美攝)

今年春節假期長達9天,民眾出遊可能遇到塞車。長途旅行久坐車內,因肌肉緊繃,可能導致手腳痠麻或肌肉痠痛,物理治療師建議不妨利用空檔做做簡易的拉筋伸展操,舒緩不適。

▲圖3(記者歐素美攝)

童綜合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陳羿榳指出,緩慢且溫和的拉筋伸展運動有助於放鬆肌肉。重點是做伸展操時不可憋氣,以免造成肌肉緊張,肌肉反而不容易伸展開,最好搭配緩慢的深呼吸。

◎9招伸展操的動作如下:

●頸部旋轉拉筋操:抬頭挺直站立,肩膀不動,慢慢把下巴轉向右肩膀,停留20秒後再轉向左肩膀,重複4次。

●頸部前彎拉筋操:挺直站立,雙手置於背後,下巴垂向胸膛,放鬆身體,靠頭部重量自然下垂而伸展頸部。

●頸部延展拉筋操(圖1):挺直站立,雙手置於背後,頭往上抬挺直站立,下巴抬高指天,嘴巴不要張開。

●胸部拉筋操:身體站直,雙手背後交扣,手臂慢慢往上抬,身體不要前傾。

●手腕拉筋操:十指於胸前交扣,伸直手臂,然後把手掌往外推。

●站姿轉背拉筋操(圖2):雙腳打開與肩同寬,雙臂抬到頭部上方,背部和肩膀挺直,肩膀慢轉向右,停留20秒再轉向左邊,重複4次。

●轉背式站姿拉筋操:雙腳打開與肩同寬,雙手抱胸,背部和肩膀保持平直,肩膀慢轉向右,停留20秒再轉向左,重複4次。

●小腿拉筋操(圖3):站立時一腳屈膝,一腳朝前伸直,伸直的腳趾要上朝自己,上半身往前傾,背部保持平直,雙手放在彎曲的膝蓋上,左右腳交換進行各20秒,可重複4次。

●腳跟踩地的小腿拉筋操:身體站直,一腳往後跨大步伸直,腳跟要往地面踩,左右腳交換進行各20秒,可重複4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