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夫妻床上運動 每週一次恰恰好

2016/02/02 06:00

文/柯俊銘

夫妻之間要相處融洽,除需心靈交流,性生活的和諧也不容忽視。一份不久前發表在國外期刊《社會心理與人格科學》的報告指出,夫妻做愛做的事雖可帶來快樂,但並非越多越好,太頻繁可能適得其反,值得大家參考。

這項研究由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密西沙加分校的社會心理學家艾米.穆絲(Amy Muise)博士主持,她針對一般民眾陸續進行三項調查,目的在探討伴侶間的性愛頻率和幸福感的關聯性。

◎第一項調查累積數據高達25000筆,個案的年齡介於18至89歲,將近2/3為已婚或正在戀愛,訪談內容主要為房事狀況與主觀感受。

◎第二項調查是透過網路蒐集資料,回收有效問卷共335份。題目設計上還特別將「性與幸福」的關係和「個人財富與幸福」的關係進行比較,藉以瞭解金錢和性愛引發的滿足感有何差異。

◎第三項調查是長期追蹤超過2400對夫妻,在14年當中安排3次問卷訪談,重點擺在每週的親熱次數、快樂指數與性愛對彼此關係的影響。

分析顯示,性愛頻率與幸福感呈現曲線相關,起初隨著性生活的頻率攀升,確實能讓人的幸福感增加,可是到了一定程度卻會開始走下坡。而呈現正相關時的最大值,也就是幸福感最強的性愛頻率為每週做一次。

另外,統計發現,收入也呈現類似的趨勢,隨著賺的錢越多,個人的幸福感也會增加,但依然有個限度。

令人訝異的是,當性生活的頻率從每月一次提升到每週一次時,增加的幸福感居然高於年收入多出50000美元時的幸福感。

研究者表示,性生活應著重品質,而非強調次數。每週享受魚水之歡一次,對伴侶雙方比較不會有壓力,且足以維持彼此的親密關係。

若是每週溫存不到一次的夫妻,應找機會溝通,共同找出問題所在,必要時,尋求專業的協助。

對於總是「性致勃勃」者,只要另一伴也喜歡,每週多次也無妨,但仍要懂得量力而為、適可而止,以免因縱慾過度,徒增無謂困擾。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