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肝腫瘤術後補過頭 當心脂肪肝上身 肝指數升高

2016/02/01 06:00

文/許金川

Q:我沒有B肝帶原及感染C肝病毒。5年前發現肝臟腫瘤開刀切除,當時診斷是增生性結節,醫師說是良性的。開完刀時,因為身體比較虛弱,媽媽就煮很多的補品幫我補身體,從此我的體重就節節升高,後來因為生小孩坐月子,又補了一個月,又變胖一些,目前超音波看起來是中重度的脂肪肝,抽血的GOT、GPT每次都偏高,這次GPT竟然高達152,我實在很困擾,我到底該怎麼辦呢?

A:很多肝腫瘤患者手術後,拚命補身體,結果導致體重暴增,這種狀況確實會讓病患跟醫師都很困擾。

因為體重越重,體內的脂肪也變多了,一點一滴累積在肝臟這個化學工廠,久了就形成所謂的脂肪肝,一開始是輕度,日積月累逐漸變成中度,嚴重者甚至會到重度脂肪肝,當脂肪肝太嚴重,超音波檢查看起來一片白白霧茫茫,是有可能會影響醫師對於超音波影像的判讀。

此外,很多患者的GOT、GPT都會升高,也就是併發所謂的「脂性肝炎」,對此情況其實沒有特效辦法,最根本的解決之道就是先減輕體重,而減輕體重也沒有速成的方法,控制飲食熱量、加強運動的次數是基本之道,理論上,只要體重減輕了,脂肪肝的程度也會跟著減緩,肝指數也應該會慢慢下降恢復正常。

如果在體重減輕上有執行的困難,也可以求診醫院的消脂減重門診,尋求專業醫師及營養師的建議。雖然脂肪肝不痛不癢的,但如果因為脂肪肝,長期下來GOT、GPT都異常偏高,久了肝臟還是會演變為肝臟纖維化,甚至肝硬化,可說是得不償失,因此還是要及早重視改善才是。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

最新72期會刊內容包含「解密難纏的膽管癌」、「B、C肝的最新治療建議」、「釐清急性腸胃炎的照顧迷思」等。

許金川教授著作的《爆笑不爆肝-輕鬆掌握保肝知識》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

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