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童心律不整 冷凍治療除心患

2016/01/29 06:00

楊小弟(中)藉由「心臟冷凍消融治療系統」,成功治癒心臟疾病。(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今年7歲的楊小弟,前年突然臉色慘白、心跳加速,緊急送至急診檢查發現,原來是「上心室頻脈」的心律不整問題,使用藥物治療後,仍屢屢復發,甚至出現視力模糊、全身無力的副作用,所幸經過台大兒童醫院使用「心臟冷凍消融治療系統」後,終於治癒擺脫藥罐子,找回快樂童年。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心臟科醫師邱舜南表示,目前國內兒童心律不整的盛行率約千分之1.5,主因是心臟的傳導系統在發育過程出現異常,造成心跳過快,甚至達每分鐘200下左右難以負荷的地步,若未處理,恐怕心臟功能會持續耗弱、衰竭。

邱舜南指出,一般來說,兒童心律不整除了利用藥物長期控制,一勞永逸方法就是使用「心導管高週波電燒灼術」,藉由高溫將異常病灶燒掉,但楊小弟的病灶位置太接近其他正常傳導系統,有1%至10%的風險會受影響出現阻斷,可能需終身倚賴心律調節器維持生命,並且每4至6年更要開刀更換調節器電池。

不過,目前有另一種新技術「心臟冷凍消融治療系統」,儀器價格約400至500萬元,去年志玲姊姊慈善基金會捐贈一台給台大醫院;邱舜南強調,此原理為運用-80度的低溫將病灶凍亡,不同於高溫,可減少對正常傳導系統的傷害。目前楊小弟在接受該治療後,已找回健康,原本只能在一旁看同學開心打籃球、跳高的他,終於可加入行列在校園快樂奔馳。

不過,台大兒童醫院小兒心臟科醫師盧俊維指出,「心臟冷凍消融治療系統」普遍復發率約10%,而「心導管高週波電燒灼術」則為5%以下,因此若病灶並非接近正常傳導系統,仍建議採用後者效果為佳。目前該院為兒童提供的這兩種治療有納入健保給付,去年以來,已治療26位患者,年紀最小的是楊小弟,成功率高達96%。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