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免除蛋蛋哀傷 睪丸扭轉別忍痛快就醫

2016/01/29 06:00

泌尿科醫師林仕穎呼籲睪丸疼痛務必就醫,以免錯失黃金治療期。(記者李忠憲攝)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蛋蛋」若急性疼痛,務必盡速就醫!陳姓男子下班後回家洗澡,中途卻出現右睪丸劇痛,忍痛2小時卻未好轉,只好就醫。醫師檢查發現是睪丸扭轉,立刻緊急開刀將蛋蛋復位,順利保蛋。

醫師建議,睪丸若出現劇痛務必把握黃金6小時治療期,盡速就醫,否則恐怕造成睪丸缺血壞死,影響生育功能。

把握黃金6小時治療期

衛福部豐原醫院泌尿科醫師林仕穎表示,22歲陳姓男子當晚8點陰囊處突然疼痛,10點到院掛急診,醫師很快診斷出是睪丸扭轉,並先試著「徒手復位」調回正常位置,但非百分百成功。陳男因精索先天固定不足,使睪丸脫序扭轉,轉而透過手術,將兩側同時進行睪丸固定術,才不會再復發。

林仕穎說,「睪丸扭轉」就是「精索扭轉」,睪丸由精索拉住固定,當精索太長或激烈運動,或溫差太大都可能導致提睪肌收縮,就可能造成精索旋轉。當精索旋轉到180度,甚至到720度,外觀會出現睪丸往上縮,患者會有突發性疼痛,血液因此無法輸送到睪丸,時間太久會造成睪丸壞死。

他表示,睪丸扭轉難以預防,好發在12至18歲青少年,25歲以下發生率約4千分之1。透過睪丸固定術幾乎都能成功,但是缺血情況就必須手術之後才能評估。呼籲患者切勿忍痛不好意思就醫,要把握黃金6小時治療時間,時間一拖延錯失,睪丸若壞死太嚴重就須切除,否則還會破壞另一側健康的睪丸,到時沒了「蛋蛋」,那可就「哀傷」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