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輩健忘走不穩 不一定是阿茲海默症

2016/01/28 06:00

▲擴大的腦室。 (照片提供/黃盈誠)

文/黃盈誠

「醫師,我爸爸已經開始失智了,每天忘東忘西,怎麼辦?」病患的家屬問我。

69歲的張先生剛開始是忘記吃藥,忘記跟家人講過的話,反覆地陳述同樣的事情。但是最近他連走路好像也有問題。

「我爸爸最近走路很慢,而且很不穩,常常會跌倒,上個月也因為跌倒送到急診室去,還做了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家屬繼續訴說父親的症狀。

阿茲海默症是最常見的失智症,其實比較不會以行走困難開始,一直要到晚期才會造成走路問題。

我問家屬:「醫師有說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報告有不正常嗎?」

家屬引述急診室醫師的話:「醫師說腦部有萎縮現象,但是沒有其他不正常。」

「如果方便,可以將斷層掃描copy一份,借我參考一下嗎?」我心裡想,也許是常壓性水腦症。

其實阿茲海默症病患的腦部也可能會萎縮,造成正常腦室看起來比正常大。

不過常壓性水腦症病患的腦室為不成比例擴大。同時,走路不穩的現象在早期就出現,甚至已經到達尿失禁現象,與早期阿茲海默症病患的表現並不一致。

張先生經過腰椎穿刺引流腦脊髓液後,智力退化及走路困難的狀況改善很多。因此經過說明解釋後,病患接受了永久性的腦脊髓液腦室引流手術後一年,病患的狀況進步,目前可以從事正常的日常工作,不過家人仍舊擔心病患會不會再惡化。

有報告顯示,阿茲海默症與常壓性水腦症同時發生比例高達89%。 因此,常壓性水腦症可以考慮先以腰椎引流管引流,臨床上若進步,再考慮永久性的腦室腹腔引流手術。

腦部核磁共振掃描可以排除一些其他疾病,如血管性疾病、多發性腦部梗塞,或腦瘤等罕見疾病。除此之外,醫師仍需要排除頸椎腰椎疾病,或關節疾病造成的行走困難。

(作者為嘉義長庚醫院腦神經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