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染單純疱疹 別碰含類固醇藥膏

2016/01/28 06:00

▲單純疱疹在鼻部。 (照片提供/彭賢禮皮膚科診所)

文/葉昱廷

單純疱疹是一個皮膚科門診很常見的疾病,俗稱「火氣大」或「蜘蛛撒尿」,是由單純疱疹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皮膚疾病。典型的表現會在皮膚或黏膜出現群聚性的水泡,全身都可以發病。

由第一型單純疱疹病毒所造成的感染較常以口唇疱疹來表現,而第二型單純疱疹病毒則較常引起生殖器疱疹,不過近年來交叉感染已不再少見,這些病灶會伴隨有刺痛、搔癢或者燒灼感。

早期單純疱疹的病灶只會出現輕微的丘疹,並不會有典型群聚性水泡的出現,在此時期極易誤診,建議及早給專業的醫師診治,避免自行至藥局買藥塗抹,倘若誤塗含有類固醇成分的藥膏反而會使病灶惡化,民眾需特別注意。

中晚期的單純疱疹倘若未經妥善的治療可能會出現較深的潰瘍或者併發細菌感染,而未經治療的生殖器疱疹潰瘍及破損的皮膚黏膜有可能會加速性傳染疾病的擴散,千萬不可輕忽。

另外,世界衛生組織(WHO)在今年1月也提出,第二型單純疱疹病毒感染會增加感染愛滋病毒的風險,而同時有愛滋病毒和第二型單純疱疹病毒感染的人,更容易將愛滋病毒傳給他人,因此妥善的治療及預防便顯得更為重要。

單純疱疹的傳播通常是經由直接或間接接觸含有單純疱疹病毒的體液而感染,因此做好保護措施及避免接觸感染者就是最好的預防方式。

由於單純疱疹病毒會潛伏在體內的神經節中,當抵抗力下降或免疫功能下降時,單純疱疹就有可能會復發。復發時,早期加以治療可以有很好的療效。

要提醒的是,服用免疫抑制劑、長期服用類固醇、具有自體免疫疾病或免疫功能低下的病患,感染單純疱疹時,病況可能會特別嚴重,需特別加以注意,應提早尋求專業醫師診治。

(作者為彭賢禮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