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可以捐血 不表示肝臟一定健康沒問題

2016/01/25 06:00

文/許金川

Q:我的父親是肝硬化合併肝癌患者,3年前過世了。我本身沒有B肝帶原或感染C肝,所以並沒有特別追蹤。但我跟太太每年都會去捐血,也都有收到報告,每年報告一切正常沒問題,請問既然可以捐血,而且報告都正常,是否就表示我的肝臟健康沒有問題呢?

A:捐血中心做的抽血檢查項目大致包含血型、肝功能指數ALT、HBsAg(B肝表面抗原)、B型肝炎病毒、anti-HCV(C肝抗體)、C型肝炎病毒、HLTV(人類嗜T淋巴球病毒抗體)等。

如果抽血結果一切沒問題,可以捐血,表示肝功能指數ALT正常,目前肝臟沒有發炎的跡象,但如果要確認肝臟有沒有肝臟纖維化或肝硬化或長了肝腫瘤,需要做腹部超音波檢查才能得知。

另外,血液中HBsAg/anti-HCV呈陰性,且驗不到B型肝炎病毒及C型肝炎病毒,表示您並沒有B肝帶原或C肝感染,體內也沒有B肝或C肝病毒,即肝臟目前沒有發炎的跡象。

但由於您沒有做過超音波檢查,因此,無法得知肝臟有無纖維化或肝硬化或肝癌,所以,即使可以定期捐血,也不表示肝臟一定完全健康無虞,加上您的父親是肝癌病患,最好還是每年至少做一次超音波檢查,比較放心。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72期會刊內容包含「解密難纏的膽管癌」、「B、C肝的最新治療建議」、「釐清急性腸胃炎的照顧迷思」等。

許金川教授著作的《爆笑不爆肝—輕鬆掌握保肝知識》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