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高族群抗寒 保暖別吃太補

2016/01/24 06:00

文/黃湘茗

低溫特報,台灣即將面臨近10年來特低溫。除了農、漁業緊張防備作物受損之外,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族群們,更要注意防範因氣溫驟降,血管適應不良而引發的相關疾病。

◎以下幾點提供參考

●藥物:按時服用,絕對不能自我感覺頭痛頭暈,或不舒服症狀時才吃藥。尤其有做過支架放置治療、氣球擴張術的心血管疾病民眾,要按醫師、藥師指示服藥,不可自行增減藥量。

●飲食:盡量少油、少鹽、少糖、多蔬果。別因寒冷進補,而增加復發危險因子,並且保持大便通暢,預防便秘產生。

●生活習慣:不要抽菸喝酒、熬夜、生活作息不正常,更要保持一顆愉快心情,少生氣不發怒。

洗澡水溫不可太冷、太熱、浸泡過久,尤其泡湯時,更要注意時間,不可過久。

●運動:適度運動可促進血液循環、增加肌肉耐力及血管的彈性,可避免因溫差大導致行動僵硬遲緩而發生意外。

●保暖:因溫度驟降容易引起血管收縮,導致血壓上升,故身體保暖要特別注意,尤其頭部與頸部。帽子、圍巾、口罩、手套、毛襪、暖暖包及保暖衣物更不可少。糖尿病患者更要加強鞋襪保暖防濕,以免足部凍傷。

最後提醒有心血管疾病及有家族病史的民眾,低溫受寒易感冒,因某些鼻子用藥會影響血壓值,所以就醫時,務必告知醫師目前的疾病史及服用的藥物。

除了藥物調控之外,生活作息及飲食運動才是防範疾病最重要因子。

(作者為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