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三動抗老」 銀髮族樂活每一天

2016/01/24 06:00

文/簡文仁

「飛躍羚羊」紀政常說的一句話:「有錢真好,有閒更好,有健康才是寶。」對於退休後的銀髮族來說,感受更是深刻,因為有了錢,且屬於自己的時間更多,但是每天要不是「顧電視」、「顧家門」,「英英美代子(閒閒沒事做)」,不然就是上醫院看醫生、忙著排門診表,星期一、三、五看誰,星期二、四、六看誰。

更有一些人感覺歲月不饒人,容易得到「慮病症」(憂慮自己有病的症候群),終日擔心害怕,大大影響到自己及家人的生活品質。

以下介紹「三動抗老」的生活,可以幫助大家享受「安可的人生」,不會再害怕日子就是這樣一天天過。

◎所謂「三動」就是「身動」、「腦動」,以及「與他人互動」。

●「身動」:每天都要安排一段時間動一動,做做伸展操、肌力操、有氧操、防跌操等等,提升生理的儲備能力,以備不時之需(圖1)。

▲圖1:做做伸展操、肌力操、有氧操、防跌操等,都可提升生理的儲備能力。(照片提供/簡文仁)

●「腦動」:活到老學到老,退休的人都有精彩豐富的人生經歷,這是智慧的結晶。但是腦神經還是需要持續有新的連結、新的迴路刺激,才不會只是制式的直覺反應,所以只要是新鮮的、不熟悉的、最好能引起好奇的,都是很好的動腦對象。

例如玩「數獨(圖2)」、電腦、語文、藝術等。我常鼓勵一些長者向外傭學習她們的語言非常有趣。例如:「阿莎拉姆,阿來伊貢姆」這是印尼人問好、問候「平安」之意,讓腦筋每天「輪輪轉」,就沒時間失智或慮病了。

▲圖2:玩數獨等遊戲可以刺激腦神經。(照片提供/簡文仁)

●「與他人互動」:現在的獨居老人日漸增多,或是老夫老妻也常是終日相對無言,如果每天都宅在家裡不外出和人互動往來,很容易引發孤獨失智現象,實在不好。

台語俗諺常說:「互相鼓勵不孤單,互相漏氣求進步。」人和人之間能夠互相往來就是很好的刺激,有刺激就有反應。

每天宅在家 易引發孤獨失智

很多日間照護中心或是社區關懷據點,甚至廟口市場等常常聚集一些銀髮族談天說地,聊聊八卦、唱唱卡拉OK、玩玩球(圖3),都是很好的生活安排。

▲圖3:銀髮族玩玩球也是很好的生活安排。(照片提供/簡文仁)

台灣即將邁入高齡社會,老年人的健康生活關係著你我的安全與福祉,必須面對處理,「三動抗老,好生活」值得大家努力實現。

(作者為亞洲物理治療聯盟理事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