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年長6公斤 子宮肌瘤比籃球大

2016/01/22 06:00

胡女士的子宮肌瘤比籃球還大,讓她的下腹部大如懷雙胞胎。(台北市立聯醫提供)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

43歲的胡女士,3年前曾因腹痛及下腹變大求診。超音波檢查發現,她有一顆約20公分大的子宮肌瘤,但因無不適症狀而未動手術,期間僅按醫師囑咐,避免吃煎、炸、內臟及含雌激素的食品或藥物,並接受中醫調理。

但最近她發現,下腹部又脹大, 宛如懷了雙胞胎,就醫發現,子宮肌瘤竟超過30×20公分,比籃球還大,因而接受「次全子宮切除手術」後重達6000公克。

北市聯醫和平婦幼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黃彥華表示,子宮肌瘤是最常見的婦科腫瘤,18至40歲生育年齡的婦女中,約2成有子宮肌瘤,甚至40歲以上婦女約4到5成有無症狀的子宮肌瘤。但目前罹患子宮肌瘤的原因不明,僅能推測可能受雌激素、生長激素等內分泌刺激,導致肌瘤變大。

醫師指出,99.9%子宮肌瘤都是良性肌瘤,症狀則可能隨生長位置而不同,常見包括異常子宮出血、經血過多、頻尿、壓脹痛或經痛等,也可能因肌瘤血管栓塞、肌瘤退化變性,或肌瘤從子宮頸脫出引起急性疼痛等。

不過,實際上只有5成以下的子宮肌瘤有症狀,而且通常要到經血過多、疼痛或肌瘤太大才會進行手術。

黃彥華表示,醫師會根據肌瘤大小、生長部位、患者症狀及狀況(包括年齡、懷孕狀態、是否仍要懷孕、健康情形等)決定治療方式。

通常肌瘤若沒有症狀或大小在5公分以下,可暫時不接受治療,每4至6個月追蹤檢查即可;若肌瘤大小已超過一個成人拳頭,則建議手術治療,可選擇切除整個子宮、「次全切除子宮」,或只切除肌瘤,以保全子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