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榮研究》思覺失調症 是大腦亂了

2015/12/08 06:00

醫師表示,研究發現,思覺失調症患者特定區域腦波變化與一般人不同。(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24歲陳先生退伍後工作一年,開始失眠與焦慮,並出現聽幻覺,耳邊冒出莫名聲音與他對話,嚴重影響工作,就醫確診罹患「思覺失調症」(舊稱「精神分裂症」)。台北榮總研究逾百名患者發現,患者共同點是大腦特定區域「亂了」,顯示並非單純心理疾病,而是腦部疾病,結果有利於臨床用藥,已刊登於國際期刊《人類大腦圖譜》。

失調症非單純心病 腦也生病了

台北榮總歷經3年收集110名思覺失調症患者個案,男女比例各半、平均年齡約40歲,利用功能性腦部磁振造影掃描每人10分鐘,再與對照組進行比較,結果發現患者大腦掌管感官功能的部位,腦波變化單調,與幻覺、妄想症狀有關;掌管思考與認知功能的部位,則呈現類似心律不整趨於混亂的模式,造成腦部不再能夠有效處理訊息,相關機能退化。

台北榮總精神部成人精神科主治醫師楊智傑表示,國內思覺失調症盛行率約1%,目前成因除了毒品外,其他不明,強調以往用藥針對大腦整體區域,可能存有副作用,例如藥物若影響掌管運動部位,恐出現肢體僵硬或發抖狀況,此研究發現提供臨床參考,只要針對腦波不正常區域用藥,可更精準、發揮更大療效,也降低其他風險。前述個案陳先生經過治療後,感官與思緒已逐漸恢復正常,順利回到職場。

楊智傑指出,思覺失調症好發年齡約20至30歲,民眾若突然出現無故退縮、疑心病重、不太與人交集的狀況,建議儘速就醫檢查;另提醒大腦保持「運動」才會健康,可以掌握「三要三不」原則,包含「要接觸並學習新事物、要保持社交活動、要充足的睡眠」與「不要一成不變、不要封閉自己、不要過度身心壓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