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腹痛、長紅疹、下肢疼痛 原來是過敏性紫斑症

2015/11/30 06:00

過敏性紫斑症最常見的就是這種凸起的紅疹,大部分都是從下肢開始發出。(照片提供/黃永賢)

圖‧文/黃永賢

一名6歲小女孩兩個星期前咳嗽、流鼻水症狀才好,但是腳上卻出現奇怪紅疹,摸起來凸凸的,還越長越多,肚子和手上無一倖免。不僅如此,踝關節和膝關節開始疼痛,且走路困難。

奇怪的是,她沒有拉肚子,卻偶爾會莫名腹痛。母親趕緊把她帶去看醫師,原來她罹患了「過敏性紫斑症」。治療後,小女孩的關節疼痛改善,而且紅疹也一一消退,也沒喊肚子痛。

過敏性紫斑症好發於秋冬時節,最近在門診開始看到這樣的病人變多了。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病名中有「過敏」兩個字,但這個病不是因為吃到過敏的食物造成,而是因為一個類似感冒症狀的上呼吸道感染,誘發病童產生自體抗體,而產生血管發炎。

病童一開始發病的典型症狀,就是從腳上開始長出凸起的紅疹,然後由下而上,越長越多。

過敏性紫斑症除了會長紅疹外,常常會侵犯病童的關節,導致病童關節疼痛,尤其好發於下肢,嚴重時,可能痛到無法行走。在門診中,常看到關節受侵犯的病童坐著輪椅被推進來。腸胃也是常被侵犯的地方,病童常常會喊肚子痛,有時會吐、拉肚子,而被誤以為是急性腸胃炎。嚴重的腸胃侵犯,可能造成血便、腸套疊,甚至腸子破掉。

另一個最常被侵犯的部位是腎臟,病童可能會出現血尿或者是蛋白尿,嚴重時,可能會變成腎病症候群,甚至腎衰竭。

雖然症狀聽來很可怕,但過敏性紫斑症其實是一個良性的疾病,大部分的病童在發病後2-4週,身上的疹子就慢慢消失,很少有人會留下後遺症。但如果疾病程度較嚴重,就必須積極治療,以避免腸子壞死破掉,或是出現腎病症候群等嚴重併發症。

治療方式包括:使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類固醇,甚至在病情嚴重或病程較長的病童身上,使用免疫調節劑。

家裡如有得到過敏性紫斑症的小朋友,爸媽可把孩子帶給有經驗的小兒科醫師或小兒過敏免疫專科醫師評估病情,以及擬定治療計畫。(作者為汐止國泰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