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誤食魚刺 竟引發胸主動脈損傷

2015/11/27 06:00

▲醫師發現,魚骨刺穿食道處旁的主動脈疑遭刺穿大出血,置放血管支架,阻隔血液從傷處外漏後,病情獲得控制。(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不小心吃下魚刺,竟導致胸主動脈損傷!

一名44歲女性因不小心吞進魚刺,導致吞嚥疼痛,雖然就醫後移除,但一週後覺得背痛、頭暈、全身無力、盜汗、吐血3次,疑似因食道內的魚刺引發胸主動脈受損,合併出血性休克。

三軍總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柯宏彥表示,在替這名婦人做內視鏡時發現,她的食道和胃潰瘍,之後更出現吐血、血壓異常等情況,最後做斷層掃描時發現,食道中被魚刺刺傷的地方有主動脈出血狀況。

柯宏彥說,手術中將血管支架放到主動脈患處後成功止血,而之前吐血原因是小裂傷經過一個星期後變大,因此血液衝到食道,最後出現吐血狀況。

因魚刺或雞骨可能刺穿食道往前傷及支氣管,會造成反覆支氣管炎,之後則會傷害主動脈。柯宏彥說,若沒有即時發現治療,可能休克死亡。

柯宏彥表示,國外曾有患者吃到雞骨頭結果穿破食道的病例,但患者因魚刺刺穿食道,進而穿破到後面主動脈的情況很少見,是他當醫師15年來的首遇。

柯宏彥表示,患者在發現魚刺卡住喉嚨後,還繼續吃白飯想把魚刺擠下去,卻沒想到越擠越深。提醒民眾若不慎發生魚刺、雞骨頭卡在喉嚨時,千萬別用吞白飯、喝白醋、喝牛奶等方式處理,最好盡快到醫院,由專業人員協助取出異物,以免魚刺越卡越深,傷害組織和器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