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去肝火補眼水」 「重度乾眼症」改善了

2015/11/26 06:00

乾眼症患者除了用藥治療外,也可按摩「攢竹」等眼睛周圍穴道,促進氣血循環。(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平日可按摩眼睛周圍穴道促進眼睛氣血循環,每個穴道旋轉式按摩20下。(記者蔡淑媛攝)

插花老師林美娟長期用眼過度,加上曾做過近視雷射手術,罹患重度乾眼症,常常眼睛乾澀、刺痛,感覺角膜都要被扯掉,畏光、視力模糊,難以工作,接受中醫治療後,大幅改善不適症狀。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師葛正航表示,林女做過近視雷射手術,角膜曾受影響,由於她在插花、畫圖或使用3C產品時,常忘了要眨眼,以致淚液分泌嚴重不足,不到正常的1/3,罹患重度乾眼症,如果再不改善,恐怕會刮傷角膜。

葛正航指出,林女的狀況在中醫診治上被認為是「眼熱」,而且常熬夜、飲食辛辣,體質乾鬱、肝火旺。因此使用柴胡、夏枯草等中藥去肝火,菟絲草加強眼睛血液循環,蔓荊子、菊花、枸杞散眼熱、補眼水,用藥一週後明顯緩解乾眼症狀,持續用藥迄今已經很少復發。

林女說,現在工作用眼半小時到一小時會記得休息、少用3C產品。

葛正航建議,平日可按摩「攢竹」、「魚腰」等眼睛周圍穴道,每個穴道旋轉式按摩20下,促進眼睛血液循環。另外,用枸杞、菊花各10公克加500CC水煮成茶飲飲用,也可以解眼熱、補眼水,達到護目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