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薪假「薪」情差 年輕工程師頭禿了

2015/11/26 06:00

工程師因壓力大,大量掉髮而禿頭。(趙昭明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國內無薪假衝擊勞工人數創下3年新高,不只「薪」情受影響,更有一名28歲從事高科技業的工程師,在放無薪假一個月後,竟然嚴重掉髮變禿,毛髮瞬間變得稀疏、頭皮清晰可見。

醫師呼籲要適時紓壓

醫師表示,近一個月因為無薪假壓力掉髮而求診的患者增加一成,呼籲要適時紓壓。

中華美容暨健髮教育學會理事長、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該名個案原本就有雄性禿,已透過藥物治療5年獲控制,2年前更順利長出新髮,但今年底公司人力縮編,放無薪假壓力升高,加上熬夜、失眠、抽菸等不良作息,導致一個月內落髮量激增3成,整整掉了約200多根頭髮。

趙昭明指出,不正常掉髮的原因很多,外在因素可能涉及接觸的清潔劑或美髮造型用品,內在因素則是壓力、荷爾蒙變化,今年相關求診人數約較去年增加3成,近一個月因為無薪假引發壓力掉髮而求診的患者也增加一成,男生、女生都有,主要是心煩造成睡眠不佳所致。

他建議要適時找到發洩情緒的出口,且飲食保持清淡、避免用手搔抓頭皮。

此外,冬季溫度下降、氣候乾燥,頭皮皮脂分泌減少,本來就容易引起頭髮乾枯、脫落和頭皮敏感,若再加上熬夜、飲食太過辛辣、刺激、抽菸等不良作息與生活壓力,恐怕會更加惡化,建議若頭皮有持續性搔癢、皮屑增多,或是每天掉髮超過100根、頭皮明顯變稀疏等不正常落髮情況超過2週,最好儘速就醫檢查。

不正常落髮逾2週 趕緊就醫

趙昭明提醒,不少掉髮患者會選擇透過染燙或使用美髮造型用品讓髮量看起來豐茂,其實是二次傷害,建議有落髮或頭皮屑等問題的民眾必須慎選洗髮精,避免因為不當清潔造成毛囊堵塞發炎,症狀更惡化,若情況嚴重者要諮詢專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