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膝蓋疼痛病因多 不見得退化性關節炎

2015/11/22 06:00

▲膝蓋疼痛常見原因(照片提供/陳彥名)

文/陳彥名

骨科門診常常聽到病患抱怨:「我的膝蓋痠痛,上樓梯時,覺得膝蓋沒力,下樓梯時,膝蓋更痛,蹲下去就起不來。」醫師通常會回答:「膝蓋痛?先去照X光。」

等到醫師看完X光後又說:「膝蓋輕微退化有一點骨刺,先吃消炎止痛藥,開始吃葡萄糖胺,或是注射玻尿酸治療。平常要多做膝關節抬腿運動,不然關節一直退化,以後就要換人工關節了。」

在台灣50-60歲的中、老年人高達3成有退化性關節炎,膝蓋痛十分常見,按照前述治療方式,大部分疼痛也都可以改善。但是對許多30-40歲的青壯年人來說,前述的治療方法不一定奏效,很多人的膝關節可能有輕微的退化,但有些根本就沒退化。

值得注意的是,造成膝蓋疼痛的病因很多,不能完全歸因於退化性關節炎。

◎常見原因依照疼痛位置介紹如下:

●髕骨軟骨軟化症:

膝蓋前側疼痛,在上下樓梯時更明顯,因為結構因素、外傷,或是肌肉韌帶不平衡,導致髕骨移位,軟骨磨損發炎。

●膝關節皺襞症候群:

膝關節內側疼痛,關節活動時可感覺到「喀啦」聲,發炎時會疼痛積水。由於膝關節內側滑膜皺襞因劇烈運動、創傷、發炎等,導致異常增生肥厚而引起關節疼痛。

●鵝掌肌腱炎:

疼痛位在膝蓋內側小腿骨上方。鵝掌肌腱功能是走路時防止小腿骨往外旋轉,因此過度的行走、慢跑或下坡都可能引起鵝掌肌腱炎。

●髂脛束症候群:

膝蓋外側疼痛,嚴重時大腿外側也會疼痛。因為髂脛束在股骨外上髁上過度滑動,或是髂脛束過於緊繃,造成髂脛束發炎疼痛。

●髕骨肌腱炎:

膝蓋前下方疼痛,也就是疼痛位置在髕骨的下緣,由於髕骨肌腱過度使用超過負荷造成。常發生在運動員跑跳訓練後,又稱為「跳躍膝」。

膝關節疼痛原因有很多,「退化」不能解釋一切,其他如類風濕關節炎、半月軟骨破裂、韌帶斷裂,痛風等都有可能,民眾有膝關節病痛,一定要諮詢專業醫師仔細鑑別診斷,才能對症治療。

(作者為衛福部彰化醫院骨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