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補水少辣利脾 唇部水潤不乾燥

2015/11/22 06:00

▲使用口紅後,要記得卸妝及保養,以免紅唇乾燥、龜裂;圖為情境照。

文/鄭宇真

▲中藥唇膏(圖為示意圖)。(照片提供/鄭宇真)

小美(化名)是一位35歲職業婦女,白天開車出差時幾乎沒有防曬,回到辦公室一吹到冷氣,便不自主抿嘴唇,夜間返家還要打理家中,經常熬夜。

長期下來,唇色黯淡、乾燥龜裂,甚至還會流血,困擾不已。

經過內服中藥治療,以及配合外用中藥唇膏,現已改善許多。

在季節變換時,人體的防衛機能常常會失調,尤其現在常常白天陽光仍然熾熱,但入夜後,早晚溫差甚至可達10度。許多人會輕忽對紫外線的防護,加上長期處在冷氣房,顏面及口唇暴露劇烈溫差的環境下,容易乾燥龜裂。

現代人對於唇部乾燥的防護,從琳琅滿目的市售護唇產品即可得知,然而,想要擁有Q彈水潤的雙唇,真有這麼難嗎?

中醫將唇部乾裂歸納為「唇風」的範疇。中醫認為:「脾為後天之本,開竅於口,其華在唇」。脾的正常生理功能是飲食入體內的水液營養疏布全身,脾氣健運,則唇部紅潤有亮澤。當過食辛辣厚味,引起脾胃內生濕熱,或本身脾虛血燥,再加上外在風、燥等因素影響,皆會導致口唇紅腫、疼痛、日久乾燥、龜裂、脫皮等情況。

治療可依症狀分為實症、虛症。實症表現為唇部紅腫搔癢、灼熱疼痛、破裂滲液等,可配合清熱利濕健脾胃的內服中藥治療(例如:薏苡仁、黃芩、白朮等);而虛症多為唇紅乾燥、龜裂脫皮,可服用養陰健脾潤燥的中藥(如:麥門冬、玉竹、生地等)。外治法可選用黃連膏、潤膚膏等中藥藥膏,以及經絡穴位按摩。

此外,應減少熬夜、適時補充水分、注意防曬、少吃辛辣烤炸食物、少用口紅,並且配合正確的卸妝和保養來減少唇部負擔。

(作者為高雄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