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理期瘦得快? 水腫假象!

2015/11/18 06:00

圖為情境照

文/林暉宗

坊間有一些減肥方法號稱可搭配生理期進行,不少女性跟著認真執行,果不其然在5-7天後,立刻少掉1-2公斤,只可惜開心不了多久,回胖的速度也同樣超出預期,直到下一次生理期來臨時,少掉的重量全都回來了,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你可能是水腫而不是胖!

◎到底水腫與胖應該怎麼區分呢?有兩個簡單的指標可以快速判斷。

●如果體重是在很短的時間內快速增加或減少,絕大多數都是水腫居多,例如早上與晚上可以差上2-3公斤,那麼這2-3公斤裡面,除了有一整天吃下肚的食物之外,還有很高比例的滯留水分;還有一種情形很常見,就是生理期。

不少女性在生理期前後也會有顯著的體重起伏,這種由於荷爾蒙變化而導致的水腫,會因個人體質產生1-3公斤不等的差異,只要將滯留的水分排出去,就算沒有刻意減肥,也會自然少掉1-2公斤。

●懷疑自己有水腫問題的人不妨動動手指頭,按按小腿肚下緣,單指用力按壓下去,如果手指移除後 ,指印遲遲未消,那麼是水腫的可能性較高,建議可以多多按摩四肢末梢,促進循環代謝,幫助滯留水分的排除。

除此之外,飲食方面的調整也很重要,口味盡量清淡些,減少鹽分的攝取也會有幫助。

如果前述兩項指標都沒有出現,那麼滯留在體內的應該不是水分,而是更難纏的脂肪。

脂肪型的肥胖得先找出致胖因子,看是代謝失衡,還是單純的過度飲食,都各有不同的對應方式。

倘若是代謝失衡,可能必須以藥物治療,讓身體的代謝機制回歸正常,脂肪自然不再異常囤積。

如果是過度飲食,則必須重新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從進食方式到飲食內容均須調整,末了才需要搭配運動,這樣是最健康且最不容易復胖的減肥。

(作者為郭育祥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