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心藥毛地黃 劑量不對反致命

2015/11/17 06:00

毛地黃是心房顫動患者可用於控制心跳速率的藥物。(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高齡85歲的王先生是心房顫動患者,經常會心悸、心跳過快,使用毛地黃控制心跳速率已5、6年,但逐漸出現倦怠、食慾不佳與噁心感,某日眼前突然一片黑,心跳更是每分鐘僅30下,緊急送醫救治竟然發現是毛地黃中毒,救命藥物瞬間成致命藥物,所幸已恢復穩定、順利出院。

北榮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趙子凡表示,心房顫動指心房不規律快速跳動,因心房無法有效收縮,心房內的血液會處於流動不佳狀態,容易凝結成血栓,一旦血栓隨著血流流到腦部,就會阻塞腦部血管,造成腦中風。而心房顫動也常合併心跳過速,長期恐增加心臟衰竭風險。

趙子凡指出,以國內盛行率百分之一換算,心房顫動患者約23萬名,據歐洲心臟學會、美國心臟學院建議,乙型阻斷劑、鈣離子阻斷劑、毛地黃是可作為控制心跳速率藥物,但榮總研究國內1996年至2011年健保資料庫約30萬名心房顫動患者卻發現,使用毛地黃治療心跳速率的死亡風險反而增加12%。

趙子凡強調,毛地黃同時是強心藥,可促進心臟收縮,因此若心房顫動合併心臟功能衰弱,醫師多會選此做為控制心跳速率的藥物,但劑量拿捏必須非常精準,相差分毫可能就會引發副作用,嚴重更恐出現致命性的心律不整。偏偏慢性病患者通常需要長期服用,期間身體也會出現變化,例如腎功能變差,變成難以控制的用藥因素,可能因而推升死亡風險。

趙子凡指出,此次研究結果希望提供醫師參考,在使用控制心跳速率的藥物,可依序先開立乙型阻斷劑、鈣離子阻斷劑,若兩者均無效,再讓患者使用毛地黃,且使用需謹慎。

北榮研究另也發現,台灣心房顫動病患發生缺血性腦中風的年紀可能比西方人來得更早,可能降低到50歲,而非西方指引的超過65歲。

有位61歲翁先生是心房顫 動患者,沒有高血壓、糖尿病,若根據西方治療指引,不需服用任何預防中風藥物,但某天他卻突然單側肢體無力,診斷為心房顫動造成缺血性腦中風。趙子凡說,治療心房顫動病患最重要是預防中風,每6名中風病患就有1名與心房顫動有關,而根據台灣臨床經驗發現,西方指引未必能照單全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