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換季頭皮癢 脂漏性皮膚炎病例增3成

2015/11/16 06:00

醫師提醒,注意飲食、作息可改善脂漏性皮膚炎引發的頭皮問題。(圖非當事人,記者謝佳君攝)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

秋冬換季,不少民眾的頭皮出現搔癢、發紅或皮屑變多的症狀,可要當心是脂漏性皮膚炎!皮膚科醫師表示,季節轉換,溫度、濕度變化大,若再加上壓力大、常吃刺激性食物,皮膚角質層代謝快,就會產生「雪花片片」的頭皮屑,過度搔抓還會造成落髮,最近上門求診病患就增加約2、3成。

皮膚科診所醫師游鴻儒指出,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過敏反應,好發於頭皮、眉毛、鼻子兩側、胸前或後背等容易出油、油脂較多的部位,經常發生在溫度與濕度變化大、熬夜、睡眠不足、壓力大及食用刺激性食物的情況下。

游鴻儒說,脂漏性皮膚炎常見的症狀包含皮膚發紅、脫屑,發生在頭部就是頭皮發紅及頭皮屑增多,因頭皮屑為皮膚角質層代謝的產物,一旦皮膚過敏,角質速度代謝增加,就會出現白色頭皮屑掉一片的情況,過度搔抓不只無法緩解,還可能惡化變成落髮。

新光醫院皮膚科醫學美容中心主任唐豪悅表示,治療脂漏性皮膚炎,醫師會先評估患者的症狀,若較輕微會建議使用抗屑洗髮精,抑制皮屑芽孢菌,進一步才使用外用類固醇或藥水。

唐豪悅說,脂漏性皮膚炎與洗頭的頻率沒有關係,建議只要飲食以清淡、新鮮為主,減少食用刺激性食物,例如酒精、辛辣料理等,並避開高油脂、高熱量的食物,也維持正常生活作息,就可以降低風險。

另游鴻儒提醒,一樣好發在頭皮內的病症還有乾癬,也是常出現在秋冬換季的時候,因此若發現脂漏性皮膚炎的症狀一直沒有改善,應該直接就醫,確認到底是乾癬或脂漏性皮膚炎,以利對症下藥、有效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