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嬤亂吃止瀉劑 3公分糞石卡直腸

2015/11/13 06:00

▲羅清池醫師說,濫用止瀉藥物,會使大便愈來愈乾燥,形成硬塊糞石。(記者丁偉杰攝)

記者丁偉杰/嘉市報導

時常腹瀉的人要注意了!一名83歲阿嬤因長期腹瀉,自行服用止瀉藥,誤以為能改善腹瀉狀況。沒想到反致大便愈來愈乾燥,還在直腸內生成一顆直徑3公分糞石。直到她因大腸潰瘍,出現慢性出血,導致貧血入院,醫師採用大腸鏡順利取出糞石,總算解決她的心腹大患。

醫師提醒,腹瀉超過2週以上就必須找胃腸科診療,尋求正確病因及治療,切勿自行購買藥物使用。

嘉市聖馬爾定醫院腸胃肝膽科醫師羅清池表示,這名阿嬤因為長期有腹瀉狀況,兒子都會直接到診所幫她拿止瀉藥回去吃。原以為不會有問題,不料日前因貧血入院檢查,才發現直腸內有一顆直徑3公分糞石。取出後,雖然已不再有滲便腹瀉狀況,但因長期臥床關係,仍須使用軟便劑輔助。

羅清池說,止瀉藥的機轉就是讓腸道不蠕動,若自行濫用,輕則導致便秘,形成糞石,嚴重者可能還會造成腹膜炎及腸穿孔的危險。一般胃中的糞石可利用胃鏡移除,若卡在腸道,則可利用大腸鏡移除;但若完全卡住腸道,有可能造成腸壁壞死引起腹膜炎,此時就要進行緊急手術將糞石捏碎,甚至必須切除部分腸道才能取出。

羅清池提醒,年紀較大的老年人,或是過去有胃腸道手術病史或胃腸蠕動差者,都是屬於容易產生糞石的高危險族群。平時在飲食上應養成細嚼慢嚥習慣,像是柿子、柿餅、破布子、芹菜、葡萄乾、柑橘等易導致糞石的食物,應酌量攝取,同時要多喝水防止便秘,飯後散步並按摩肚子,都有助於腸道蠕動,防止發生便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