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針灸治療腦中風 可降低復發機率

2015/11/13 06:00

▲針灸治療中風,可降低再次發生中風的機率,肢體運動和感覺功能的恢復都較好;圖為模擬照。(記者楊金城攝)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

▲李啟光醫師指出可下針的穴位。(記者楊金城攝)

中風患者在中風後的6個月內是復健黃金時期,根據國內研究,中風後同時也接受針灸療法的病人,復原情況較好,也可降低再次中風的機率。

台南柳營奇美醫院推動腦中風中醫輔助治療計畫,在患者住院期間經主治醫師同意,即可會診中醫治療,掌握復健黃金時間,節省家庭及社會的支出。

合併西醫治療 復原情況較好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師李啟光說,根據國內研究,同時接受中醫針灸及西醫合併治療者,能將再次中風的風險降至4成以下(成果已發表在國際知名醫學期刊《Medicine》);接受針灸治療的中風患者比起無針灸治療者,女性的保護效果優於男性,出血性中風者也能減少38%的再發生率(發表於國際SCI醫學期刊《BMC CAM》)。

李啟光說,西醫根據病理將腦中風分為腦血管阻塞型和腦溢血型(即出血性中風)兩種,而中醫根據病人的症狀分為「中臟腑」和「中經絡」兩種證型,針對「中臟腑」的腦中風,中醫採「醒腦開竅法」治療,藉由刺激內關、水溝及三陰交等穴位,幫助昏迷的中風患者恢復腦部的功能和意識。

至於「中經絡」的腦中風證型表現症狀為,肢體活動或肢體感覺障礙,例如:手足不靈活、無力、麻木、吞嚥、說話困難、嘴角流涎等。

中醫採針灸刺激上下肢的肩髃、曲池、合谷、陽陵泉、足三里、太沖及臉部地倉、廉泉等相關穴位,以及頭部相應的運動區、感覺區及語言區,幫助運動及感覺障礙的病人早日恢復正常的功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