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肩頸痠痛又耳鳴 當心頸頭症候群

2015/11/13 06:00

▲圖1(記者謝佳君攝)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

▲圖3(記者謝佳君攝)

肩頸痠痛伴隨耳鳴、暈眩、眼睛乾澀,當心是「頸頭症候群」!

▲圖2(記者謝佳君攝)

一名50歲女性10年前脖子受傷後,就時常覺得頸部痠痛、僵硬,轉動時還會發出「卡卡」聲。不僅如此,睡覺時常落枕,甚至頭頂、眼周都會痛,還出現頭暈、耳鳴,嚐試過按摩、推拿等方式,仍無法根除,輾轉就醫後,才確認是「頸頭症候群」。

▲使用電腦時,脖子前傾等姿勢不良,有可能引發「頸頭症候群」;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本文患者。(記者謝佳君攝)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復健科主任杜育才指出,頸部是腦部與身體各部位傳輸訊息的必經途徑,一旦頸部有疾患可能導致頭痛及五官症狀,包括:耳鳴、暈眩、噁心、想吐等症狀伴隨而來,也與肩痛、肘痛及軀幹疼痛有關聯,甚至干擾手眼協調、身體平衡、姿勢控制及動作表現等。

▲X光片顯示,患者的脖子歪斜,而且雙肩有高低差。(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長期滑手機 病患有年輕化趨勢

杜育才說,最近求診的病患中,約有1/3是頸頭症候群,除了受傷引起外,「低頭族」和「烏龜脖」都可能因姿勢不良,從原本的肌肉筋膜疼痛症候群伴隨五官症狀,演變成頸頭症候群。最近就收治不少學生病患因長期滑手機、用電腦,出現眼睛乾澀、畏光等症狀,顯示頸頭症候群有年輕化趨勢。

杜育才說,首先要改善日常生活不良的頭頸姿勢或工作環境,例如使用電腦時,腰桿、脖子都要挺直,滑鼠不要放太遠,手機也不要拿太低,減輕頸部負擔;平常可做矯正及伸展運動,像是肩、臀、腳貼牆站立、收下巴、眼睛平視前方、頭部重心在肩膀正上方,同時縮小腹、夾臀,每次約站5-10分鐘(圖1)。

進階版則可在頭頂放本書。也可以手推頭,同時頭部要對抗手的推力(圖2);或進一步用手將頭往左右側扳(圖3),達到伸展效果。

杜育才指出,在調整姿勢、復健、運動後,若仍不見明顯改善,才會搭配口服藥物、物理治療、針灸、激痛點注射、增生療法及神經阻斷術等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