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肺動脈高壓致命 APP「一鍵救援」

2015/11/08 06:00

▲成大醫院肺高壓團隊開發APP,讓成大病友更安心。 (記者黃文鍠攝)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

「肺動脈高壓」是會致命卻不易被診斷和照護的罕見疾病,目前全台約有200名原發性病患,加上「次發性」病患也不過上千人。台南成大醫院為引導病友以正向積極態度面對疾病,除了成立病友會已10年外,並設計了APP,只要在智慧型手機輸入「成大肺高壓團隊」,就可下載程式,並有「一鍵救援」功能,讓病友更安心。

成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許志新指出,肺動脈高壓是指肺動脈壓力在休息狀態時高於25毫米汞柱,當肺動脈壓力升高,會造成右心室需要以更大的壓力,才能將血液送出,導致最終的右心室肥大、衰竭,甚至出現猝死現象。

他表示,肺動脈高壓並沒有典型症狀,患者大多出現氣喘、咳嗽、頭暈、長期疲倦等徵狀,因此不太容易被發現。國外曾有醫學研究統計,肺高壓病患平均要經過3年、換過4位專科醫師後,才會被發現,可見診斷困難度。

成大醫院肺高壓團隊成立10年來,在醫療之外,還透過心靈、飲食、運動等生活細節,全方位的支持照護,協助病友回到生活常軌,並在昨日與病友分享成果。

團隊昨天也公開針對肺高壓設計的APP「成大肺高壓團隊」,開放自由下載,除了各項衛教及醫療功能外,由於肺高壓發作後,在很短時間內就可能造成生命危險,也特別加上「一鍵通報」功能,讓成大患者在發病第一時間,就可透過衛星定位,儘快獲得救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