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門夾斷指 4歲童險截肢

2015/11/07 06:00

林宗志醫師檢查女童術後復原狀況。(記者王善嬿翻攝)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

4歲女童經皮瓣手術接回斷指,指甲也自然生長。(記者王善嬿翻攝)

嘉義市一名4歲女童日前在家玩耍,突然被狗嚇到用力關門,卻不慎夾斷左手中指及無名指。家人發現後送醫,經皮瓣手術接回斷指,雖恢復功能但手指變短,術後仍需要復健,慢慢訓練手指的活動感。

無獨有偶,上個月另一名54歲林姓女子關車門時,因力道過大,來不及抽手,竟也夾斷左手無名指導致骨折,所幸經植入骨釘固定與韌帶縫合,待日後韌帶長回來再取出骨釘即可。

聖馬爾定醫院骨科醫師林宗志表示,4歲女童發生意外時,因為大人不在身旁,女童看見門外有一隻狗衝過來,一時緊張,沒注意到小手還放在門縫中,就用力把門一關而夾傷,2根手指因此斷掉,幸好家長連同斷指迅速帶往醫院,經手術接回,現在靠復健慢慢訓練手指感覺。

林宗志說,門診中常見手指夾傷病例。最常發生的地點是在家裡,尤其門縫、汽車門、抽屜及腳踏車,幼童好奇心強、手指頭細小,開關門窗或家具要格外小心;手指受傷,輕則指甲床出血腫脹,皮膚及黏膜呈現青紫現象,未傷及骨頭的話,可以冰敷與擦消腫藥膏治療。

林宗志建議,手指遭夾傷時,先冰敷、抬高傷肢儘速就醫,如被機械壓斷,應先止血、冰敷,再用生理食鹽水、紗布包覆斷肢,用塑膠袋裝起來,並加冰塊一併帶到醫院。

民眾就醫返家後,患處仍有不適可持續冰敷,每次不超過10分鐘為宜,熱敷反而增加出血機會,造成腫脹難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