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 C肝治療成功 並不表示肝癌不會找上門

2015/11/02 06:00

文/許金川

Q:我的太太是B肝帶原者合併感染C肝病毒,也有肝硬化。之前因為血小板太低了,一直無法做干擾素治療,直到半年前,我們自費服用了治療C型肝炎新藥12週,還真的花了一大筆錢,目前治療結束至今3個月了,C肝病毒仍然維持測不到的狀態,醫師說成效很好。

請問以我太太目前C型肝炎治療成功的情況,是不是肝硬化就不會惡化,就能免於罹患肝癌的風險呢?

A:醫師在治療合併有B、C型肝炎病毒的患者時,通常要先確定何者為強勢病毒?也就是抽血檢驗何者的病毒量比較高,再決定該怎麼治療。

在台灣,由於C肝病毒大都是後來才感染到,所以檢測起來,C肝病毒都比B肝病毒來得高,因此會採用干擾素合併口服抗病毒藥物組合治療。

但由於很多B、C肝炎合併者,都有肝硬化且合併有脾腫大,就可能會出現血小板或白血球偏低的問題,一旦指數過低,就不太適合用干擾素治療了。

近年來研發的口服C肝新藥不需合併使用干擾素,且治療的副作用相對少很多,據目前的研究顯示,療效也很好,醫界期待之後能造福更多C肝患者。

您的太太接受C肝新藥治療結束至今3個月,C肝病毒仍持續測不到,的確算是治療成功了。理論上,日後肝臟就不會再因為原本的C肝病毒而發炎損傷,肝硬化也比較不會惡化,可是引起肝炎的原因很多,包括您的太太原本的B肝病毒、用藥、喝酒、脂肪肝等都會造成肝炎,還是要小心以對。

太太本身已經有肝硬化,肝硬化者每年有5%的機率會發生肝癌,並非現在C肝治療成功就與肝癌絕緣,因此往後仍要定期的抽血及超音波追蹤,才能監測肝臟健康。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71期會刊內容包含「當懷孕碰上肝病」、「正確用藥不傷肝」、「清腸不徹底,大腸鏡白做了?」等。

許金川教授著作的《爆笑不爆肝─輕鬆掌握保肝知識》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