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愈吃冰身體愈熱 「冰品」偶嘗甜頭就好

2015/11/02 06:00

文/許禎育

中醫認為,人從一出生開始,就靠「一口氣」,「陽氣」就是確保生命及健康的根本。我們生存於天地之間,一切的能量來源於太陽的供給,身體的運作也不例外。人體是恆溫的,一般中心體溫是攝氏36.5度,所有的生化反應都在這個溫度下進行。

我們都知道,動物死亡的時候身體是冰冷的,因此冰冷代表的是「了無生氣」。溫熱性質的食物可以讓身體溫暖、提升臟腑功能,而生冷冰涼的食物傷害身體的陽氣,讓身體寒化,進而降低了身體的代謝機能和臟腑運作的效能,慢慢會造成毛病。

寒化是身體臟腑功能運作效能減低的意思。一般而言,食物是溫熱著吃最好,這樣做,最不增加身體額外的負擔。如同氣管長長的是為了能把吸入的冷空氣作加溫,食道長長的功能也一樣,一旦吃生冷冰涼的食物,食道要作很大的功使冰冷的東西升溫,這樣身體會代謝出更多熱。

此外,消化道黏膜會因為寒化而功能變差,所以愈吃冰,身體愈熱,也變得消化不良的道理就在此。

脾胃是後天之本,扮演著後天氣血提供的重要角色,脾胃講的就是消化道功能,一旦受影響,那麼五臟六腑息息相關,必然也會跟著跑出問題來。成語說「防微杜漸」,用來警惕人不要吃冰,也是很合適的。

也有人問:「女生吃冰為什麼會影響子宮?子宮距離那麼遠和胃腸道八竿子打不著的關係,有什麼影響呢?」事實上,子宮既然是很遠端的構造,如果氣血不足、氣血運行能力差,自然子宮的機能就會變差,長肌瘤或難以受孕、痛經等婦科毛病也就應運而生。

雖然會因病而比較想吃熱的東西或冷的東西,但通常對於吃冰品冷飲,偶爾嚐個甜頭過一下癮是無妨,切不可作為常態。然而,不是看中醫才要聽話乖一陣子,「不吃生冷冰涼的食物」絕對是適用一輩子的原則。

(作者為耕莘醫院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