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裝假牙還是植牙好? 長輩可找牙醫多評估

2015/11/01 06:00

手指處為齒模上實際植牙的部位。(照片提供/鄭朝鴻)

圖‧文/鄭朝鴻

手指影像為患者的電腦斷層定位計畫圖植牙處。(照片提供/鄭朝鴻)

許多銀髮族習慣用活動式假牙取代缺齒,但由於近年來的植牙手術風行,加上植牙技術的精進與成熟,讓愈來愈多老人家願意接受植牙手術。不過,植牙除了需花費一筆龐大費用外,更讓長輩們擔心的是使用的年限及本身有無足夠骨本,可以讓植牙後的植體穩固在齒槽骨上。

◎年紀大了,到底適不適合做植牙?其實這得視個人需求及身體狀況而定。

有一位80幾歲的阿公曾經在門診中說:「你以為我還可以活多久?幫我做一副可以咬的活動假牙就好了。」有的老人家希望儘快處理好牙齒問題,恢復正常飲食功能,這時活動式假牙就是首選,就算以標準的全口假牙製作流程,約5次看診以內就可以完成,除了費用比植牙低,也不用等待植牙與骨質癒合的時間。

但對於有些患者而言,活動假牙很難穩固,所以適當的植牙是有幫忙的。雖然植牙的等待時間比較長,但治療後的成果卻是比傳統活動假牙還來得穩,加上若植體保養及口腔清潔衛生做得好,與醫師種植的位置準確,就可以讓植牙及假牙使用久一點。

◎植牙手術後,如果沒有做好口腔保養或定期回診所檢查,一旦牙周遭到破壞,植體周圍骨質破壞速度會比真牙還快!

患者在接受植牙手術後,雖然人工牙根本身不會蛀牙,不過由於植體表面與骨質的接合組織與真牙不同,因此更需要重視手術後的清潔問題,如果沒有清洗乾淨會跟自然牙齒一樣引起牙周發炎,長期下來植體周圍的骨質就會被破壞,造成出血、牙齦腫脹,嚴重還會造成人工牙根不保,就算想重新接受植牙,也不一定有足夠的骨頭在同一位置進行植牙,可說是得不償失。

然而植牙並非人人適用,若是想要進行人工植牙,可以先找專業的植牙牙科醫師進行評估檢查,最重要的是要告知醫師是否有相關疾病,像患有心血管問題,或控制不良的糖尿病、有做過心臟手術、服用抗凝血劑、施打保骨藥物、骨質疏鬆症、癌症等病人等,不管年紀大小,都要在植牙前告知醫師。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牙科暨口腔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