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飲食7要點 提振化療後食慾

2015/10/18 06:00

文/張美惠

癌症已連續32年蟬聯10大死因榜首,平均每5分48秒就有一人罹患癌症;化學藥物治療(簡稱化療)是常見的癌症治療方法之一。

大多數癌症病患在接受化療後,身體容易出現疲勞的副作用。若再加上飲食過少或營養攝取不均衡,易因化療及心理壓力引起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疲勞等「惡病質」問題,影響對治療的承受力和治療成效,甚至死亡。

在臨床觀察及照護中發現,化療過程中,疲勞及食慾不振是最常見的兩大風險,有可能是因為體質、疾病繼續進展、口腔或食道損傷、壓力大、睡不好等因素,造成體力不佳、缺少營養而無法完成療程,讓癌症治療效果大打折扣。

不少患者在化療後,會出現噁心、嘔吐、疲勞及食慾不振,影響生活品質,讓他們可能因此想放棄治療。

多數病人在化學治療後,就像剛從戰場回家的士兵,常會出現疲勞的症狀,整天昏昏欲睡,提不起食慾,影響整體的生活品質。

◎該如何改善化療後不適?

化療須消耗大量熱量,營養是抗病過程中很重要的基礎,食慾不振、疲勞問題,應儘早解決,尋求醫師、營養師協助,良好的營養支持是化療成功與否的重要關鍵。

在化療期間,因白血球數目下降,抵抗力弱,飲食要注意避免生食(例如:生魚片、生菜沙拉、泡菜等);即使是水果,在洗淨削皮後,仍要再汆燙食用。

營養要均衡,特別是熱量、蛋白質的補充,除要補充足夠熱量,蛋白質更是維持肌肉組織關鍵的營養素。

◎如何改善胃口?

建議少量多餐、選擇喜愛的食物以不同烹調方式變化口味、適度運動促進腸胃蠕動、避免吃太油膩,餐前避免大量喝水等。

◎飲食七大要點:

●少量多餐:三餐勿過飽,高熱量、高蛋白飲食為主。

●變化調味:烹調多樣化。

●用餐時機:身體較舒適時多攝食,或於用餐前適度的運動伸展。

●進食分類:正餐時間吃固體食物,在點心時間補充液體食物或飲料,避免過度飽脹感。

●進食順序:優先進食高蛋白或喜愛的食物。

●營養補充:適量的維生素、礦物質。

●餐前漱口:白開水或茶葉水漱口,吃開胃小品(如山楂酸梅湯等),以促進食慾。

(作者為衛福部桃園醫院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